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娄底市抓好“五个工程” 建立中心组学习的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6:18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2004年,娄底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8亿元,增长13.4%,比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超全省增速1.4个百分点,实现了经济增长全面提速、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发展后劲显著增强、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的喜人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切实加强,学以致用与学用相长,建立了中心组学习的长效机制,认真的抓好了“五个工程”。

  一、切实抓好“一把手”工程,增强党委(党组)书记的责任意识。

  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娄底市就明确把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委(党组)一把手工程,明确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就是学习中心组组长,就是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责任人。明确组长的主要职责是:审定年度学习计划,审定每次集中学习安排,主持每次的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并小结,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年度计划。根据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每年对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重点检查党委(党组)中心组组长职责的履行情况、中心组成员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集中学习的出勤情况、结合理论学习开展调查研究的情况、集中研讨的发言质量、运用理论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实际效果和撰写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等情况。近几年来,每年都要求县市区委中心组进行自查,市里进行了抽查,年年都评选表彰了理论学习先进单位和理论工作先进单位。

  2、切实抓好“思想政治素质”工程,把基本理论知识纳入干部任职资格考试范围,把考试成绩作为干部任用提拔的必要条件,变要我学习为我要学习。

  省委组织部与省委宣传部《关于建立县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的实施意见》(湘组发[2001]4号)于2001年5月下发以后,市委常委会进行了认真传达学习,形成了常委会议纪要,并做出规定:“从2001年起,对新拟任县处级领导职务的干部,要进行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未能获得资格证书的,不能任新职。”并责成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落实相关工作。从2001年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宣传部每年都举办一期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基本理论知识学习班,内容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市场经济理论和反腐倡廉的有关法律法规知识。为全面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政人才队伍,2004年5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党政人才培养的意见》。在此基础上,为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党政领导人才队伍,构建以任职资格为前提、群众公认为基础、工作实绩为核心的选人用人新机制,市委办于2004年7月23日印发了《娄底市党政领导干部基本理论知识任职资格考试办法(试行)》(娄办[2004]55号)。该《办法》规定:“凡担任正、副科级和正、副处级领导职务及相应非领导职务的干部,都必须通过考试取得履行职责所需要的基本理论知识任职资格。”考试内容包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党史、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时事政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外经贸和WTO基本知识;基本法学理论和基本的法律法规;行政管理和领导科学;科学技术;历史、国情国力、公文写作与处理等。重点测试党政领导干部对应具备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特别是运用这些理论、知识、方法解决领导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考试以笔试方式进行,满分为100分,得60分以上者为合格。考试在市委干教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共同组织实施。去年10月组织了第一次考试,参考者2910人;今年6月组织了第二次考试,参考者6443人,其中,市直1214人。《办法》规定:“自2005年1月1日起,对未取得任职资格的党政干部,原则上不得提拔。”今年5月份,市委研究提拔一批干部,其中有8位同志因故没有参加基本理论知识任职资格考试或考试不及格,常委会明确规定:“这几位同志的任职文件待6月份通过任职资格考试以后再下发。”正是由于市委认真制定和严格执行了有关考核考试的规定,增添了领导干部学习的动力与压力,变要我学习为我要学习,学习氛围明显增强,从而有力促进了各级中心组学习。

  3、切实抓好“三个文明建设目标管理”工程,以考核评比促进中心组学习。

  从1996年娄底市实行双文明目标管理以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一直是其中的一个考核指标,特别是2004年以来,加大了中心组学习考评在目标管理中的份量,使之占精神文明总比分的3%。在此基础上,从2005年开始,进一步加大了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点的创建与考评力度,规定省级示范点占0.8分,市级示范点占0.4分。无论是评选表彰文明单位,还是争夺三个文明目标管理,都必须重视和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

  4、切实抓好“三创一争”工程,督促“抓手”狠抓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

  自从省委宣传部在全省开展“三创一争”活动以来,娄底市就把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沿袭下来。2005年2月,市委宣传部下发的《2005年度县市区委宣传部“三创一争”考核评比办法》(娄宣函[2005]3号)规定理论工作占全部考核总分的12%,其中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考评分占7%。正是由于狠抓了抓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职能部门的考核评比,抓住了“抓手”,娄底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日臻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5、切实抓好“双点双带”工程,全面落实湘办〔2004〕77号文件精神,以活动带动中心组学习。

  从2005年开始,市委宣传部在全市创造性地持续开展理论工作“双点双带”(争创中心组学习示范点、争创干部政治学习示范点、争当理论宣传带头人、争当理论研究带头人)活动。4月28日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理论工作“双点双带”活动的通知》(娄宣发[2005]14号),并召开了全市理论工作会议进行了专题部署。在“双点双带”活动中,把创中心组学习示范点作为首要内容,从中心组成员规范、学习内容规范、学习程序规范、学习时间保证、学习档案规范、学用相长效果明显等6个方面规定了创建中心组学习示范点的评选条件,并于年底表彰十佳中心组学习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中心组学习。

  (作者系中共娄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稿源:红网)(作者:童名让)(编辑:杨国炜)(2005-8-914:27:16)(2005-8-819:15:27)(2005-8-7 14:24:58)(2005-8-714:21:02)(2005-8-516:15:31)(2005-8-4 16:54:53)(2005-8-49:18:26)(2005-8-38:56:57)(2005-8-2 15:51:35)(2005-8-1 17:59:06)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