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现钢铁强省之梦 冀钢铁企业调整重组步伐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6:20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8月9日电(记者梁栋)河北省政府不久前向媒体透露,已着手将全省6家大型国有钢铁企业进行重组整合,分别建成唐钢、邯钢两个年产钢1000万吨以上的企业集团。全国第一产钢大省河北为实现钢铁强省之梦,经过长期酝酿,终于迈出了对钢铁产业进行大力度调整整合的步伐。

  2003年10月,唐山市丰南区国丰、银丰、新丰三家钢铁企业合而为一,重组为唐山国

丰钢铁有限公司,率先拉开了河北钢铁企业重组联合的帷幕,唐山国丰一跃成为年产钢400多万吨的大型钢铁企业。此后,在市场、资源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多重作用下,河北省唐山、邯郸地方钢铁企业重组整合热潮暗涌,各企业纷纷发出联合起来扩大规模,增强竞争力的信号,而作为邯郸钢铁主要聚集地的武安市,则已开始考虑整合全市存量,组建一个大型钢铁企业。

  河北省政府决定将6家大型国有钢铁企业进行重组的消息说明,河北加快了对钢铁企业进行调整和重组步伐。不久,在河北北片,将以唐钢为主,整合宣钢、承钢及部分其他钢铁企业,建成北部大型钢铁集团;南片以邯钢为主,整合石钢、邢钢以及部分其他钢铁企业,建成南部大型钢铁集团。

  2004年,河北省钢产量突破5000万吨,连续4年居全国第一。但是,在这个全国第一的背后,河北钢铁企业规模偏小,数量多而分散,产品结构不合理,面临的资源和环境危机暴露无遗。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河北省目前有钢铁企业202家,其中年产量在600万吨以上的仅有唐钢、邯钢两家,50万吨以上的企业只有40家,绝大多数属于规模小、布局分散的中小企业。由于这些企业规模小、布局分散、技术水平低,多数企业只能生产螺纹钢、高速线材、窄带钢等普通建筑钢材,同时成为资源、能源、运输消耗大户和污染大户。近年来,随着产量快速膨胀,河北钢铁产业遭遇铁矿、焦炭、水、电、运输等多方面制约,钢铁产业与资源、能源、环境之间的矛盾变得越来越尖锐。

  决不能再走片面追求产量、粗放经营的路子,必须加快联合重组步伐,增强钢铁产业的竞争力!河北省业内人士纷纷呼吁。在2004年底举行的河北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白克明指出,2005年要以钢铁工业为突破口,在存量调强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努力实现由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转变。

  据了解,河北省钢铁业调整整合将是一个系统工程,计划分4步骤完成:先将分散的企业组成几个大的企业集团,然后进行组织结构和工业结构调整,最后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崔长征说,下一步,河北钢铁工业将重点实施226工程,即在组建唐钢、邯钢两大集团的同时,打造曹妃甸精品板材、承钢钒钛制品两大基地,推出板带材、优质钢棒线材、管材、型材、建筑用钢材和钢材深加工六大系列产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