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开市长权力是监督政府的最大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6:33 中国新闻网

  据8月8日中国青年报载文,河北省邯郸市公开市长权力,所有行政职权编有流程图。王三堂市长负责全面工作,有92项行政职权。按照受市长委托副市长行使权力原则,邯郸市常务副市长赵国岭有16项行政职权,宋春婴副市长有15项,辛宝山副市长有11项,彭学增副市长有7项,冯连生副市长有21项,丁英辉副市长有22项。每一位登录“邯郸市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的市民,都对邯郸市长、副市长的手中权力看得明明白白。

  这是从今年5月1日,河北省邯郸市全面启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机制后,依据法律法规清理出来的职权。

  让包括市长在内的所有公务员知道自己手中到底有多少权力,为所有行政职权编制流程图。前所未有,闻所未闻,创造的是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历史,这一创新是完全可以载入史册的历史。

  邯郸市夺了头彩,邯郸市此举的实质其实也不稀罕,就是一个依法治国,就是一个公开透明。但它抓住的却是当今社会各界最关注的核心,即公开、公正、公平。从这三个方面来说,公开是前提,公开是实现公正办事,公平执政的基础。公开是监督的前提,没有公开就没有监督。

  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政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国家的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由此可以看出,人民群众有权知道政府在做什么?政府的领导在做些什么?行使的职权是否有根有据,是否符合法律法规条文的规定。当然,要知道政府及其首脑的权力如何使用的渠道,要监督由人大代表选举出来的政府首脑的言行,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加快,可以说越来越多,但人民群众对此的需求也可以说也在不断与日俱增,建设一个透明的政府的要求越来越迫切。邯郸公开市长权力,所有行政职权编有流程图,并提出了具体目标,通过两年时间,使全市行政权力的行使逐步做到行为规范、运行公开、结果公正、监督有力。这里暂且不说邯郸市的这一公开能取得多大的成效,只就此姿态,其权力运行机制的建立就值得大书特书,值得各地借鉴,因为公开是任何监督措施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也是监督政府的最大前提,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

  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健康地运行,避免乱作为和不作为,使行政权力回归到它应有的位置和状态。邯郸市力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全部意义,或许正在于此。【来源:东方网;作者:吴兴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