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波浪起伏 竞争你追我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6:49 新民晚报
发展波浪起伏竞争你追我赶(组图)
发展波浪起伏竞争你追我赶(组图)
发展波浪起伏竞争你追我赶(组图)
本报记者 潘新华

  亲爱的读者,8月6日于北京刚刚结束的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上,新民晚报被宣布进入“2005全国晚报都市生活类报纸竞争力20强”并在20强中名列首位。也是于6日同一天,在首都人民大会堂召开的2005年世界品牌大会暨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发布会上,新民晚报获得无形资产品牌价值达45.20亿元人民币的高度评估。

  可是,你是否知道,在新民晚报“双喜临门”的背后,中国的报业传媒舞台上正同时演绎着波浪起伏、风起云涌的动人一幕呢?今天的《编读视点》版刊登本报记者发自北京的现场见闻,从而和读者一起揭开报业传媒大戏帷幕的一角。

  1 “强势报纸”集中亮相

  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的三层上海厅,前来参加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的全国280多家报业近400位负责人,在年会茶歇的短暂时间里,抽空仔细观摩陈列着晚报都市报要闻版版面的精选放大版。无论是“老牌四大名旦”还是已在各大城市或区域中心城市崛起扩张的新锐都市报,它们在明亮投射灯光的照耀下,吸引一些参观者不由伸头眯眼再次细读。

  5日上午在上海厅现场,本报记者正巧遇到中宣部新闻局有关领导在年会筹办单位负责人的陪同下,走到新民晚报等版面展示牌前一一细看,只听得有这样一段介绍评价:“哦,这是一张老报纸了。”“是啊。这两年新民晚报注重改革,内容、版式和以前不一样啦。”

  5日晚在年会餐桌上,来自广东一家传媒集团的总编辑、副总编辑等3人与记者边吃边聊。其中一位老总意味深长地说:“我虽然没有到新民晚报社来参观过,但这六七年你们的每一个变化,我们都在研究琢磨,看看对我们传媒集团的架构和定位有什么借鉴思考作用。”

  2 增长周期引来关注

  新民晚报和国内其他党报、晚报、都市报、行业报等一样,都在力求突破现实瓶颈,抓住机遇与时俱进。有专家预测:中国报业发展的第四个周期性增长战略机遇期即将来临。

  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在本届年会上首次发布的《中国报业年度发展报告(2005)》证实:1990至1993年、1994至1999年和2000至2004年,分别呈现3次周期性增长。其间,全国先后整治停办了282种报纸,现有正式出版的各类报纸1900多种。其中党委机关报438种、晚报都市类报纸285种、生活服务类报纸245种、其他专业类报纸900多种。它们在全球的6580种报纸中,占到14.5%。而在1978年,我国只有186种报纸。目前中国报纸的数量和品种,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报纸的日报平均期印数量,已远超印度和日本,位居全球第一。

  权威人士对此判断评价说:“中国已是报纸出版大国。中国报业正面临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机遇。”

  3 文章要一笔一笔写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身穿深色西装戴着领带,5日来到年会开幕式上致词。他的致词时间不长,但一走到会场外的走廊上,却被一群20岁刚出头的年轻记者们团团围住,接受采访了很长时间。

  他对一名尚还是学生模样的“小记”说:“你问我中国报业改革的路程有多长,我说改革之路要一步一步走,就像你的文章依然要一笔一笔写。”他严肃批评了某些报纸盲目炒热点、片面增卖点,甚至刊登虚假新闻。他辩证地说,新闻管理到什么程度,市场才能放开到什么程度。

  石宗源在开幕式致词中的这一段话,被后几天的年会发言演讲者多次引用——“要解放中国报业发展的生产力。中国是报纸出版大国,但还不是报纸出版强国”。正如被称为“白皮书”的中国第一份由政府发布的《报业发展年度报告》,分析列举出中国报业当前面临的若干问题,其中的关键之一,就是机制障碍的突破还需艰苦探索。

  4 年会上频出新话题

  以往注重强调新闻内容和政治导向的报业峰会,今年出现了不少新话题。许多经常在企业家嘴里使用的一串串词汇,在这次年会上频频出现,如:“党委领导下的报业集团董事会监事会”“董事会领导下的采编委员会和经营委员会”“完善报业集团的法人治理结构”“以资产为纽带构建报业市场主体”……记者进入会场,仿佛就像参加大型国有企业的公司化改革论证研讨会一样。

  年会新话题折射出现有39家报业集团的机制改革新萌芽。但报业发展机制的改革,从来就没有现成的成功模式;“点”,并不等同于“面”。关键在于实践、实效、实绩。

  “爱因斯坦说过:‘你不能改变目前的思维方式,就不能改变未来的生活状态’。”出席年会并演讲的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解放日报党委书记、总编辑尹明华,在援引了哲人名言之后,阐述了他对改革实践途径的看法:“简单、有效,就是我们目前最好的武器”。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社长梁国标介绍了他们的目标和实践:“百万大报、百年大报”“从报办集团转变为集团办报”“工资跟着岗位走”“外来资本可参股”……

  5 经营品牌锦囊妙计

  历时两天的报业竞争力年会,成为老总们交流各自如何培育媒体品牌、经营媒体品牌锦囊妙计的“智慧场”。记者或聆听老总演讲,或席间聊天访谈,现精选如下——

  “追求最出色的主流新闻。”(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广州日报社社长张德安)

  “提高发行量和减低发行成本,就像一把双刃剑。”(扬子晚报总编辑朱铭佐)

  “我们的报纸就是南京城市文化名片。”(金陵晚报总编辑项晓宁)

  “我们连续3年策划推出以‘厚重河南’为品牌的文化新闻,构建当代中原精神文化生态。”(大河报副总编辑王守国)

  “‘终生学习,智慧经营,达善社会’是我们的企业理念。”(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

  “高速行驶最快的第一辆车,遇到红灯,就被我们紧随其后的第二辆车追上,两车并排停下;等绿灯一亮,我起步快,就可超过他。媒体追赶也是如此。”(南方都市报总编辑王春芙)

  (本报北京专电)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接受年轻记者的采访

  陈列在年会主会场的晚报都市报要闻版版面精选放大版,吸引了与会代表驻足观看,中央电视台记者正在新民晚报版面展示牌前拍摄本版摄影潘新华

  年会采取网络直播形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