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第二大内陆河今年关键调度期第二次调水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21:57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8月9日电(记者 王衡)9日上午8时,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中游地区引水口全部关闭,清澈的黑河水出深山,穿戈壁,一路欢腾,集中流进胡杨遍地的额济纳绿洲。这是黑河本年度关键调度期的第二次“全线闭口、集中下泄”,黑河尽头的东居延海今年不再干涸有了更大保障。

  记者从黄河水利委员会黑河流域管理局获悉,本次调水将完成正义峡断面水量下泄2亿

立方米的指标,调水终止日期将根据水情确定。正义峡是甘肃和内蒙古两省区的分水断面,其下泄水量是甘肃省要完成的调水指标。

  黑河全长821公里,流经青海、甘肃和内蒙古三省区,最后注入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的东、西居延海。历史上的居延海水清草美,是戈壁中的一片绿洲。近几十年来,随着黑河流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用水剧增,加之过度开垦,流域内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西居延海于1961年干涸,东居延海于1992年干涸。上个世纪90年代,黑河每年平均断流200天以上。湖水干涸后的额济纳旗成了沙尘暴的重要源地,并由此形成了一条横贯我国北方的沙尘走廊。

  每年7-10月是黑河的关键调度期,到今年黑河已实现连续4年调水。今年7月7日上午,黑河流域管理局开始实施本年度关键调度期的第一次调水,共持续14天。到7月底,东居延海水面面积已达27平方公里,蓄水量为2000万立方米。这次调水后,东居延海首次实现了全年不干涸。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上旬,黑河还将进行一次集中调水,调水将持续到完成全年任务时为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