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将举行纪念中国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展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22:00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8月9日电(记者向剑帼)“和平正义事业的伟大胜利——纪念中国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展览”8月10日至18日将在香港展览中心举行。

  展览将通过图片、文物、图表、模型、文字说明以及抗战题材的影视专题片,反映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全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共赴国难,展开艰苦卓绝的全民族抗日战争,最终赢得伟大胜利,并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胜利作出了历

史性贡献。

  整个展品文物比较全面,展出图片370余张,其中不乏过去鲜见的珍贵照片;文物104件,超过5成是珍贵文物,其中一级文物8件。这些珍贵文物包括八路军百团大战战役部署图、台儿庄战役中从清真寺院墙上取下的一块弹痕累累的墙壁;沈钧儒等“七君子”的共同抗日题词等。还有民间收藏家提供的各种证章藏品。

  展览共分6个部分:“争霸剧烈,法西斯战云笼罩全球”;“共赴国难,筑成中华民族血肉长城”;“同仇敌忾,东西方反法西斯战场协同作战”;“患难与共,港澳台同胞英勇抗战”;“血泪欢歌,人民赢得反法西斯战争伟大胜利”;“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据展览举办单位之一的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潘震宙介绍,各种展品展示了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中华民族反对外敌入侵取得第一次完全胜利的战争,是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展现日军铁蹄下的血泪山河,揭露日军的侵华暴行;反映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的抗日战争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体、国家政府各方面的支持;显示了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当年抗日游击队员、著名抗战电影《小兵张嘎》张嘎子原型人物、81岁的燕秀峰与其他31名内地和香港地区的抗日老战士将专程前来参加展览活动以及其他纪念活动。

  “和平正义事业的伟大胜利——纪念中国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展览”,由香港《大公报》、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华文化城、凤凰卫视、香港《文汇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举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