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城成派对舞台不仅仅是立法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00 红网

 经中国长城协会证实,日前流传的大群中外青年在金山岭长城段进行通宵派对、酗酒狂欢一事属实。据悉,7月30日当天,长城金山岭段的城墙上开了一个大规模的“锐舞派对”。大批热衷于此的中外青年在长城上伴着电子音乐狂歌劲舞,并大量饮酒。派对结束时,长城内却是一地垃圾酒瓶,微风吹来一阵呕吐物及尿味。中国长城协会秘书长董耀会表示:目前,对于长城尤其是原始长城保护方面的立法还很不够,一些地段的经营活动也影响到长城保护,应该尽快出台全国性的长城保护法规。(8月9日 《北京晨报》)

  前不久的烧烤风波和最近的“锐舞派对”都证明,我们的长城不但可以作为厨房和餐厅,更可以做“锐舞派对”的舞台。下一步呢?不知道想象力发达的国人,又可以拿长城做什么文章了,说不定还可以租给某个当红歌星开个人演唱会;或者在长城上举办一场世界级的拳王争霸赛,那岂不是既炫耀了伟大的文化遗产,又可以挣更多的钞票?

  据悉,当地长城的开发和经营权,已经被承德市的一家公司从当地政府手中租借而来,如何经营由该公司全权负责,属于公司行为。既然是公司个体行为,那么,他们组织派对更是属于个体经营形式,国人再来多嘴唧唧歪歪,没有意义,更是多事了。

  是多事吗?显然是谬论。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它属于我们每一个国人。如此做烧烤,开派对;在长城上呕吐,撒尿,不仅仅是亵渎了长城,更是尴尬了所有国人、败坏了自己的形象。

  加强对长城的保护和管理,完善、健全相关法律作用重大。比如北京市有《长城保护管理办法》,想必它在规范这类行为方面起到了不少作用。国家尽快出台保护长城的相关法律,以保护文化遗产,很重要也是很必要的。

  但笔者认为,国人如此糟蹋长城和诋毁自己的形象,不仅仅反映了立法的缺失;“锐舞派对”已经在该段长城举行了八届,也就是说已经有了八年的历史,这更反映了立法的滞后;再者,立法保护的也不应该仅仅是长城,全国的文化遗产都需要保护;更深层的原因,是国人保护文物和公共文化遗产、保护环境的意识太过淡漠的缘故。

  笔者猜测,当日参加长城“锐舞派对”的国人,应该是那些所谓的成功人士、都市白领阶层,也就是那些高层次的年轻知识分子群体。理论上讲,他们应该有更高的素质和修养,更强的文物保护和环保意识。他们如果做不到,让其他国人做到应该很难。

  事实证明,这样的推论不是谬论,更不是瞎掰。所以笔者认为,搞好相关教育,提高国人文物保护和环保意识,和立法保护长城同样重要,同样必不可少,更是治“本”的途径。

  笔者在一篇文章里曾说:我们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但我们完整保留的有五百年历史的古迹怕也是屈指可数了吧。相反,欧洲至今保护完好的中世纪的古堡和教堂倒成了我们羡慕的对象。这不能不说明很多问题。

  我们也知道,二战时法国之所以闪电沦陷巴黎,是因为守军不愿意让战争的炮火伤害城市的缘故。对北京城而言,傅作义将军同样功不可没。我们也应该不会忘记梁思成先生50年前面对北京古城墙的呐喊和哭泣。我们更不想看到残存不多的长城重倒平遥古城墙的悲剧……

  抛弃所有的见解和理论,最基本的,我们应该给孩子们留点什么吧!再过几十年上百年,当你自豪地对孩子们讲起我们民族的骄傲——长城时,总不至于指着照片说:呶,这是长城。而当孩子问你长城在那时,你却说长城消失了吧!(作者:李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