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免费治疗精神疾病,造福全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00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从昨天起,南京玄武区将区内120位贫困家庭的精神病患者陆续接到该区中医院,请脑科医院精神病防治专家为这些患者进行检查治疗,其间住院、服药等一切医疗费用都由政府“买单”。据介绍,由政府出钱对贫困精神病患者实行免费治疗,这在我省还属首次。(8月8日《南京晨报》)

  精神疾病、特别是重性精神病是一种“富贵病”,治疗上必须长期服药才能有效,对

于普通家庭来说,它的医疗费用就像是一个“无底洞”。所以,对于一些家庭来说,如果家中有了精神病患者,要么是根本就不去医院,要么就实在治疗中半途而废。所以而直接后果就是家人跟着遭罪(一名精神病患者往往要好几位家人监护)不算,社会也可能会跟着遭殃。有的精神病患者有暴力倾向就是客观事实,他们对社会安全构成很大的潜在威胁更是客观事实。

  2004年8月4日,重性精神病(即精神分裂症)患者肇祸事件再次震惊了世人。那天上午,9时35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幼儿园门卫徐和平突然变成了凶神。他反锁起幼儿园大门,抡起菜刀切瓜砍菜般追杀满园可爱的娃娃。孩子们傻了,平日温和的老大爷怎么成了魔鬼?菜刀砍向他们的头部、颈部、背和四肢。顷刻间15个孩子翻倒在地,若不是两个成年人死命地压住了徐和平,恐怕园里所有孩子的性命全得丧送在他的刀下。

  作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精神病患者并没有伤人杀人的故意,精神患病者发病肇祸法律也予以“保护”,对此也没什么好说的。但惨案的缕缕发生却让人心痛。而尽管强调要保护精神病患者的合法权益,要消除对精神病患者的歧视很重要,但尽可能的避免出现精神病患者威胁公共安全的情况,不让精神病患者惹祸更重要。而要做到这一点,对精神病患者进行免费治疗也就显得相当的关键了。

  因为如果没有政府部门的投入,仅仅靠家庭力量来防治精神疾病的话,肯定会有无数患者得不到医治。从而使精神病患者造成的社会危害越来越大。而精神疾病、即使是最为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其实并不是特别可怕,只要按时给药,一般都能起到防病的作用。即使病人发病,及时治疗,也能控制住病情。

  我国政府已明确规定,今年内,普通人群和在校学生精神疾病预防知识的知晓率,要达到30%~40%,地市级以上综合医院对抑郁症的识别率要达到40%。根据卫生部的精神疾病防治培训计划,各城市社区需要进行免费治疗精神疾病的试点工作;对综合医院和社区医院要进行医生培训,让他们掌握基本的精神疾病识别手段。这不仅仅对众多的精神病患者来说是一个福音,更是整个社会的福音。(稿源:红网)(作者:刘兵)(编辑:潇湘行)(2005-7-1214:59:57)(2004-8-70:20:47)(2004-7-2 9:45:20)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