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社会需要科学政绩考核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00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江苏省昆山市从年初开始乡镇考核新政实践,以GDP增长为主的旧考核体系,转变为经济发展、人民富裕、环境保护、社会安定综合平衡的新考核体系,借“政绩”考核杠杆,走出一条速度与效益、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协调并进的新“昆山之路”。(8月8日《人民日报》)

  一段时期以来,由于多种原因,一些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片面追求“以GDP为中心”,只

看重修路、修广场、城市亮化等“大工程”,以为盖了几幢高楼、修了几条大路、照亮了几条大街就是一种政绩,却没有看到或是不愿意去管居民区没有路灯等小事,似乎繁华的外表足以掩盖这些小小的缺憾。

  其实,群众最关心的往往是关系到自己生活的一件件小事,把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办好了,又何尝不是一种政绩呢?尽管上项目、办企业、搞投资等“大工程”,能加快地方经济增长速度,但如果为追求一时的经济增长速度盲目上项目,容易造成大量低水平重复建设,给后任者和一方百姓留下沉重的包袱。

  新形势下,如何科学地衡量干部的政绩,对地方经济繁荣、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笔者认为,今后各地考核干部的政绩,既要看地方经济建设的成果,又要看地方社会进步;既要看城市变化,又要看农村发展;既要看硬环境的加强,又要看软环境的改善;既要看当前的发展,又要看发展的可持续性;既要看经济增长的总量,又要看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既要看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又要看党的建设的成效。

  总之,只有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和奖惩制度,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和用人制度,才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效率的提高和质量的改善,才能促进能源资源消耗速率的下降和区域生态质量的改善,才能巩固义务教育成果,才能促进社会和谐,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等等。(稿源:红网)(作者:刘纯银)(编辑:耿红仁)(2005-3-513:50:56)(2005-1-2514:17:49)(2005-1-24 10:26:31)(2004-12-180:05:12)(2004-11-290:10:23)(2004-11-28 14:34:41)(2004-11-38:55:04)(2004-9-2222:55:24)(2004-9-14 9:45:22)(2004-9-11 9:57:05)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