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透视公务接待中的“同城宴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00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公务接待是个筐,啥都往里装”,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一年的接待费开支3000亿元人民币。笔者对一个县的抽样调查发现,接待费开支中的“同城宴请”占40%以上,名目繁多,可谓五花八门。一是单位互请,单位之间、部门之间办理正常公务时互请,还美其名曰“联络感情”。二是无客自请,单位之间和单位内部没有任何公务,只是为了“打牙祭”。三是私客公请,不属于正常公务接待的同学会、同乡会、朋友会,甚至家庭聚会等,也冠以公务接待费之名。“同城宴请”不但开支大、漏洞大,而且浪费惊人、

赊帐现象普遍,尽管各级各部门都下发文件严禁“同城宴请”,但收效甚微。

  为什么“同城宴请”的现象屡禁不止呢?究其原因,一是部分权钱在握者背离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想信念,取而代之的是“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腐朽思想,故而穷奢极欲,把公家的钱不当钱花。有的领导认为,不就是吃点喝点嘛,不算个啥问题,没什么大惊小怪的。有的认为,上级领导到基层检查工作,作为基层领导陪吃陪喝也是个任务,这不是个人的问题,还振振有辞的说“吃喝是工作,接待是生产力”。还有的认为,一些政府的领导家不在本地,有时到饭店吃喝改善一下生活,也是人之常情。总之,他们以种种借口吃了喝了老百姓的,乱花了纳税人的钱,而且还有理。二是制度缺失,行政管理费用分配不透明,主政官员可以信手拈来,只要以“工作需要”为由,就能实报实销,全额提供;有关公务员管理、党员处罚方面的条例或规定,对在公务活动中肆意挥霍如何追究不够明确。公车私用也好,一席吃掉三五千也罢,顶多是个“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问题。三是监管乏力,不少纪检、监察和司法部门对“同城宴请”网开一面,认为“只要没揣进个人腰包,就算花钱再多,问题也大不到哪里去”,往往闻而不查,查而不严,结果是蜻蜓点水,不了了之。而最知情、最有发言权的群众又很难插上手,民主理财、财务公开在一些单位基本上流于形式,甚至连形式也没有。

  “同城宴请”的危害极大。一是严重浪费了财政资金。我们国家的财政资金十分有限,县级以下很多都是“吃饭财政”,很多单位运转都很困难,但在“同城宴请”方面,“非常大方”,花公家的钱不心痛。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在1200亿元人民币以上。二是导致政务成本日益膨胀。据调查,接待费开支占公用支出的20%以上,而且每年以20%的幅度增长。三是影响办事效率和政府形象。“无吃不办事”,“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上班昏昏又入睡,是非小话满天飞”,不仅影响办事效率,容易出现办事不公,而且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形象。老百姓深恶痛绝。四是严重违背了党风廉政的要求,容易滋生腐败。“同城宴请”,造成无客自请、私客公请,甚至开假发票,报假账,成为国有资产流失的黑洞。五是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同城宴请”,使有的人沉湎于迎来送往、吃喝应酬,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甚至丧失党性人格,贪污受贿,走上腐化堕落、违法犯罪的道路;严重腐蚀了干部队伍,败坏了党风政风,影响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

  因此,“同城宴请”不但浪费了资金、腐败了干部,而且失掉了民心、影响了形象,绝不是小事,应该彻底进行整治。(稿源:红网)(作者:李新良)(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