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三学生弃学经商与王致和臭豆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07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重庆工商大学大三学生李万澄放弃学业,投身商海,这一举动在校园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近日,23岁的李万澄在刚和客户谈完生意后说:“现在每成功一件事,都觉得和偶像比尔·盖茨接近了一步。”

  李万澄弃学创业的事在学校传开后,引发了一场大讨论,这是必然的。有人为他此举感到惋惜,认为二十来岁,正是求学的好年华,如此做实在是舍本逐末。更有人认为,弃学经

商,是荒废学业,辜负了人民的期望和国家的培养。对李万澄的弃学经商,我们大可不必杞人忧天,更不必惋惜,而是应该用理性的眼光看待。

  可以看出,李万澄放弃学业投身商海,是深思熟虑后,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做出的正确选择,从某种意义上说,实属觉醒之举。他钟爱的是工商管理系,却被调配到了计算机系。他觉得索然无味,竟因此迷上网络游戏,过得十分消极。于是,专业不“对口”促使他念起生意经,没想到,在生意场上他如鱼得水,生意做得红火。相反,如果他乖乖地在校园里学一个不喜欢的专业,按部就班地拿到毕业证书,不一定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可以说,李万澄为了理想而弃学业搞创业,提前进入社会不见得是一件坏事。

  由李万澄的弃学经商,我想到了王致和臭豆腐。王致和臭豆腐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北京的老字号。相传清朝康熙八年,王致和金榜落第,欲在京攻读,准备再次应试。于是,只得在京暂谋生计。王致和幼年曾学过做豆腐,便做起了老好当。时值夏季,有时卖剩下的豆腐很快发霉,无法食用,但又不甘心废弃。他将这些豆腐切成小块,稍加晾晒,寻得一口小缸,用盐腌了起来。到了秋天王致和想起那缸腌制的豆腐,赶忙打开缸盖,一股臭气扑鼻而来,取出一看,豆腐已呈青灰色,用口尝试,觉得臭味之余却蕴藏着一股浓郁的香气。此后,王致和考场失意,屡试不中,遂弃学经商,全身心投入,开起臭豆腐作坊,臭豆腐的生意却日渐兴隆,生意越做越大,清朝末叶,王致和臭豆腐竟传入宫廷。

  李万澄因专业不对“口”毅然弃学经商,初涉商海便小有成功;王致和考场失意,屡试不中,可喜的是,他没有深陷其中,转而把臭豆腐的生意作为自己的主战场,结果大获成功,使王致和臭豆腐声名远扬,流传至今。这两个事例告诉我们,现实生活中,特别是市场经济时代,不要唯文凭是举,要注重锻炼能力,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更重要的是,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要知道,世间没有过不去的坎,条条大路通罗马,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稿源:红网)(作者:艾模钦)(编辑:潇湘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