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月建行开足马力奔赴港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0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孙杰报道据香港投资界的消息称,中国建设银行已定于10月赴香港上市,拟通过海外上市筹资50亿美元。因为已经有了交行成功在港上市的先例,并且IPO首日认购热烈,这不得不让我们猜测建行以及随后也将上市的中行,是否能重现或超过交行当日的热购情景。

  昨天,记者在向建行求证时,建行负责人明确表示,该行从未发出过此类信息。但

消息称,建行将在今年10月份正式挂牌上市,有关招股文件已数易其稿,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申请程序也已经启动,计划公开发售15%左右的股份。

  西南证券港股研究专家周兴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交行在香港表现较好未必会对建行上市产生明显的有利影响。”

  他认为,从质地看,交通银行和香港本地的银行股相比,并无优势。而且,交通银行的招股价和目前价格也并无低价优势可言。交通银行受到海外投资者追捧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是首家内地银行企业来港上市,或者说是首只银行类H股。其二是汇丰银行的战略持股概念。

  “非常明显,建行并不具备上述两方面的任何一个,包括建行、交行在内的这些内地银行企业,显然无法和汇丰相提并论。没有汇丰那样的盈利持续性,也没有那样持续的较高的股东回报!这可能导致一些投资者并不急于买入银行类H股,而暂且坐以观望,并且建行之后中国银行也会来港上市。”周兴政表示。“当然,如果建行的股价明显较交通银行为低,可能会有一些资金从交通银行流入建行,这对于建行是有利的。”

  据悉,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7月开始审计建行2005年上半年财务报表,估计将在9月结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