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生为何要给活人下死亡通知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10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亲朋好友聚在火化场小灵堂前,向被医院确诊“死亡”的“遗体”举行告别仪式时,却发现“遗体”还在呼吸!日前,这起发生在山东枣庄的蹊跷事引起了患者家属的质疑:医院怎么能给活人开出《死亡通知书》?张德敏从火化场被拉进市立医院急救中心救治了4天,除神志尚不清楚外,其他生命特征如呼吸、心跳和血压均已正常,病情日渐好转。(8月9日《重庆晨报》)

  民间常有“死马当作活马医”的俗语,如果说这是人类之于动物的一种怜悯和优待,那么给活人下死亡通知书,则无疑是对他人生命的褫夺。肩负救死扶伤之责的医院,不仅不拉患者一把反而将其推向鬼门关。试想,如果患者家属没能发现“遗体”还在呼吸,患者势必已黄泉碧落、永诀亲朋。

  在古代,即便患者病入膏肓,医生总是慎之又慎,敏感捕捉患者的气若游丝,而不是率尔操觚,轻易给患者“判死刑”。现如今,医生乍看患者康复无望,就急匆匆地大笔挥出“死亡通知书”,或者想当然以为患者去日无多,就迫不及待地让患者家属准备后事,更有甚者明明患者尚有余息,却不负责任地下令“斩立决”。难道当今的医生医术不高明吗?面对浸淫现代医术的他们,古代望闻问切的医生只能望其项背;所供他们驱使的精良仪器、先进配置,古代医生更是不能同日而语。那么缘何误诊、误判,以至出现给活人下死亡通知书的咄咄怪事呢?

  究其原因,则缘于医德失守。日前有媒体报道,有人感叹“现在的医生不会看病了”。不是医生不会看病,而是他们患上了仪器迷恋症,许多根本无须借助仪器就可诊治的小病,非要大张旗鼓地让仪器来检测;某些医生也患上了道德缺乏症,原本仅需花上几文钱就能医好的小病,他们非想方设法鼓捣出大毛病。自然,一个“呼吸、心跳和血压均已正常,病情日渐好转”的患者,被轻率地下死亡通知书,也属意料之中。如此一来,古代名医孙思邈践行的“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生,德逾于此”,则被他们衍化为草菅人命的实证了。

  著名的希波克拉底誓言说道:“我愿在我的判断力所及的范围内,尽我的能力,遵守为病人谋利益的道德原则,并杜绝一切堕落及害人的行为。”希波克拉底誓言被誉为人类历史上影响最大的一个文件,医生从医前要学习希波克拉底誓言,并且要正式宣誓。医生有国界,医生的良心却无国界,一切有涉良知、道义和常识的准则放之四海而皆准。某些医德有亏的医生,拿患者的生命不当回事,显然有违“为病人谋利益的道德原则”,其举是赤裸裸的“堕落及害人的行为”。当一个医生视患者生命为草芥,患者不啻于羊入虎口,结局只有一个——不是起死回生而是命若累卵。

  学者茅于轼认为,市场经济中,道德和法律之间还有一段空白地带,换言之,不道德的事未必都违法。倘若患者家属没有发现“遗体”还在呼吸,一条人命就会飘向天国。对于这种事故,医生往往会从技术因素加以自我强辩,而患者和患者家属大都由于不熟稔医学知识,而陷入理屈词穷的困境。信息的不对称,难免使患者和患者家属吃哑巴亏。基于此,在强化医生自我修炼医德的同时,理应加大法律的介入,绝不能在道德和法律之间留下真空地带,这样才能减少乃至避免类似给活人下死亡通知书的闹剧和悲剧。(稿源:红网)(作者:王石川)(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