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肚子的小孩等不起医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10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近日,珠海市卫生局公布了5所医院10个病种6月份收费、住院情况,通过公示实施监督,促进医院合理调控医疗收费,引导病人选择医院、医生。虽然从中没有发现违规收费的情况,但小孩拉肚子最多要花两千元的消息还是告诉人们,“看病贵”的问题依然存在(8月9日《珠江晚报》)。

  医改20年,终于宣告“不成功”;从而使得“群众有病时,有48.9%的人应就诊而不去

就诊,有29.6%的人应住院而不住院”(卫生部长高强语)。在这“不成功”的坦陈中,虽然也让人看到了医改“成功”的希望;但近渴毕竟不能靠远水来解,拉肚子的小孩,就得为“不成功”的医改再掏两千元。如果说,这还只让人徒叹几声无奈;那么,韦兆安这位见义勇为的英雄,竟因无钱看病而跳楼,就让人感到了难言的悲恸;至于发生在福州街头的公交车爆炸事件,如果真的缘起于一个肺癌晚期病人的自杀行为,那就让人看到了医改“不成功”有可能危及和谐社会的可怕!

  谁都知道,医改要想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更应知道:那48.9%有病应就诊的人,不能等医改成功了再去就诊;29.6%有病应住院的人,不能等医改成功了再去住院;不愿为拉肚子而花两千元钱的小孩,也不能让肚子一直拉到医改成功……围绕医改“不成功”的讨论正在进行的时候,必须记住,得了小病只能拖着的人还在拖着,得了大病只能扛着的人还在扛着,得了重病只能绝望的面对死神的人依然绝望着……

  市场化了的医院,不可能一下子全部“化”回来,但总能先“化”出几个平价门诊,让政府多贴一点,让医院少赚一点,让穷困人口不再觉得医院的门槛高不可攀。医疗保险,不可能一下子高标准、全覆盖的实施起来;但对贫困人员的医疗救助,完全可以像抗击非典那样,立刻做起来。至于药价,明明是3.5元的出厂价,国家却可以核出70元的零售价;明明是5.8元的出厂价,国家却可以核出218元的零售价(8月4日《郑州晚报》)。这回发改委要降低药价了,药厂一闹,60%的降幅就减至为40%(8月6日《中国经营报》)。——这些问题的解决,还无需等到医改。(稿源:红网)(作者:慕毅飞)(编辑:耿红仁)(2005-8-814:54:20)(2005-8-70:08:36)(2005-8-6 0:08:23)(2005-8-514:02:34)(2005-8-417:41:42)(2005-8-3 7:13:08)(2005-8-20:02:30)(2004-5-2613:45:21)(2002-12-20 14:17:01)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