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减少低素质人进京犯了三重悖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10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据北京市发改委昨天公布的消息,自上周末“十一五”规划向市民问计以来,共收到近万条出谋划策的意见。记者看到,在集中体现“集体智慧”的11条建议中,基本上体现着3大民意。(见8月9日《华夏时报》)

  笔者注意到,所谓“3大民意”首要的一项是,对在京务工的外地人实行市民待遇,提高雇佣外地人的成本,减少雇佣外地人的机会;家政服务及餐饮服务应由北京市下岗人员承

担,减少低素质人员进京。提高生活成本,实行住宿限制,没有达到要求的居民个人房屋不能随意出租,从而限制低收入外地人进京。

  显而易见,北京人把矛头主要指向了“低素质”人群。至于把外来人员定性于“低素质”人群,妥当与否暂且不论,但就把“低素质”人群“挡”在北京城以外,实在令人气愤。我不知道这种所谓的“集体智慧”算什么集体智慧?依我看,这是北京人小团体的“孬招”,如此去莠存菁犯下了三重悖论。

  首先,去莠存菁是一种“地霸”行为。众所周知,一个国家的首都,是全国人民的首都。在我国,北京作为我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首都,是全国人民共有的国都,而不是北京人私有的首都。北京人凭什么将“低素质”人群圈到城外?更何况,北京人中也有低素质的,纵然是去莠存菁也要一视同仁,为什么不在北京人中也来个去莠存菁?因此,在我看来,这是北京人骨子里地方主义的“霸气”在作怪,是对外地人的野蛮欺压!

  其次,去莠存菁是一种歧视行为。在公民社会,不管理“低素质”公民,还是高素质公民,只要不违犯法律,都有权在任何一个地方自由经商和务工。同时,在法律社会,外地公民与本土公民享有平等的经商、就业等权益。北京人凭什么提高雇佣外地人的成本?凭什么减少雇佣外地人的机会?凭什么不让外地人和北京市下岗人员平等在家政服务和餐饮服务行业务工?凭什么提高外地人的生活成本?依我看,这是对外地“低素质”人极端的歧视行为。

  再次,去莠存菁是一种“伪和谐”行为。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构建和谐社会,那么我想问问北京人懂不懂什么和谐社会?如果不懂,这里不妨再重申一遍,和谐社会理应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在建设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北京人不讲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和谐相处地去莠存菁,显然与我们大力倡导的和谐社会背道而驰,显然是一种“伪和谐”。“高素质”的北京人应当明白,和谐社会是全体人民的和谐,而不是北京人或者精菁人士的和谐,“低素质”人(外来人员)同样需要和谐。如此设卡刁难“低素质”人员,实际上更是一种对和谐社会现有成果的践踏和破坏!

  此外,有一点还十分令人费解,即对于这样一种犯了三重悖论的市民建议,北京市发改委竟然还把它奉若集体智慧,得意不已。我想,北京市发改委还是暂缓制定“十一五”规划,先坐下来认真反思一下自身的问题为好,否则,按照这种“集体智慧”出台的“十一五”规划,真是要遭遇全国人民的口诛笔伐了。(稿源:红网)(作者:张国举)(编辑:潇湘行)(2005-7-2522:10:58)(2005-6-270:08:40)(2005-6-23 23:24:38)(2005-6-180:13:14)(2005-5-260:04:58)(2005-4-7 19:14:01)(2005-3-2119:00:43)(2005-3-1710:54:26)(2005-3-4 0:03:57)(2005-3-3 16:16:31)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