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导厕商机”背后是政府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10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刘欣是一位头脑聪明的打工嫂,她在深圳遭遇“如厕难”尴尬后,发现了当中蕴含的无限“商机”。于是她辞去工作当起了专职“导厕员”如今平均每月都有近8000元的收入。广东某报在报道后进而指出,“导厕”这一新鲜职业入门较易、收入较丰,“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打工嫂改行当上“导厕员”,月收入高达80

00元,说明这一行当大有“钱途”,可谓是一项“朝阳产业”。然而,面对专家给出的“入行提示”,笔者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导厕”小职业的兴起,反映出的是城市建设的大问题。

  事实上除了深圳之外,在全国不少大中城市,都存在着“如厕难”的现象。产生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城市在进行规划和建设时,一味追求外在形象和经济效益,而忽略了对市民生活需求细节方面的考虑。因此,“导厕”能够成为“商机”,并不是一件多光彩的事情,而应让城市主政者感到耻辱。

  没有人性化追求的城市,绝非真正的现代化城市。在一些城市里面,高楼大厦林立,却很难找到公共厕所,不但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也让城市形象受到影响。“导厕员”新职业的出现,应当能促使城市管理者的反省。实际上,多建造一些市民“方便”之所,让市民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当然,城市“如厕难”问题的形成,多数都有着历史原因。但是,即使暂时不能大量增建公厕,政府也至少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承担起为市民“导厕”的职责。山西太原市就给分布在市区各地的600多座公厕,在路口安装了1500块醒目的引导牌。如果深圳市府有关部门也能这样做的话,高收入的“导厕员”可能会因此“下岗”,但相信广大市民一定会拍手称快的。

  应该承认,任何一座城市在建设过程中,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缺漏之处。而从个人角度来讲,为有需求者提供收费“导厕”服务,也实属无可厚非的行为。然而,解决“如厕难”问题是关系市民生活的大事,这个责任应当主要由政府来承担。如果政府忘记了肩负的公共责任,任凭“如厕难”现象发展下去,甚至成为引人垂涎的“商机”,无疑是难以向广大纳税人交代的。(稿源:红网)(作者:李清)(编辑:潇湘行)(2005-2-80:12:47)(2005-2-50:07:03)(2004-11-28 0:17:56)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