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人的反烟幻象与群体性心因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10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公共场所是他的“战场”,烟民手中点燃的香烟是他的“敌人”。8月6日,“中国反烟第一人”张跃在铁岭街头,开始夏季东北“灭烟”行动。他称,吸烟绝非一个简单的健康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如果整个社会的大环境都反吸烟,那么吸烟也就失去了环境。(8月9日《新闻晚报》)

  为了体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张跃开始了一场在公共场合夺烟的行动,他还希望能拍一

部反烟的电视连续剧,成立一个反烟的团体,把反烟的事业进行到底。可以说,张跃已经陷入了个人的反烟幻象中,即从美好的想象为出发点,祈望靠一己的力量,通过各种个人以为能采取的方式(包括他人质疑的),来对公众抽烟的现象予以纠正,对外界的反映却搁置不顾,这多少充满着个人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的色彩。

  从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的角度来讲,我认为这种方式并无不妥当。因为抛开法律上对他人的权利的侵害外,张跃一人的力量虽说微薄,却能对抽烟者和公共场合的其他人的健康起到一些积极的作用。我们若不能够意识到这一点,都在鼓吹张跃在精神上和法律上均对抽烟者造成了伤害,那只能说明是我们认识上出现了错位,掉进了过分关注自己权利、却忽视了他人好意的“迷魂阵”。

  这样的话,在“迷魂阵”中的烟民只会越来越多,因为很少有人不会为自身的坏习惯辩护,都会以为正在抽烟的时候,被他人夺走是侵害自己的合法权益,会影响自己的情绪,导致心理紧张等,当这种态度蔓延开来,便开始形成了群体性心因反应,即由个别抽烟者条件反射式的维护尊严和权利引起的,其他抽烟者等人也开始条件反射式的“依法维护”个人的权利。于是,质疑张跃反烟行动的人,便会开始将其行为扩展放大为作秀等。

  当个人的反烟幻象遭遇到群体性心因反应,无疑将会处于劣势地位。因为一些媒体舆论或许也只是从“新、奇、特”的角度出发,将其行为作为一个吸引眼球的靶子,在报道这样的新闻的时候,并未考虑到怎样去引导舆论,影响个人以恰当的方式反烟、公众应理性对待这种反烟行为,促进政府职能部门搞好“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工作,以有效的机制来培养规范引导民间反烟力量,以弥补自身公益事业方面的欠缺。

  我以为,只凭张跃一个人沉浸在个人反烟幻象中不规范的反烟努力,并不会对现实中的吸烟大环境造成关键性的冲击,而更大可能则会被湮没在群体性心因反应中延口残喘,宏大的理想也只能胎死腹中。不能平的是,我们若不能从中汲取一些经验和教训,则只能说明整个社会都沦陷到,只为个人权利斗争的麻木坑井,张跃成了一个悲剧的存在,抽烟所带来的危害却无情地忽视,公益底线将消失殆尽。(稿源:红网)(作者:耿红仁)(编辑:潇湘行)(2004-1-1321:04:59)(2003-11-1916:57:36)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