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后买家电要听“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20 新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蕊)买家电产品也要听“声”?这不是怪事。从今年8月1日起,国家强制性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正式实施。首批噪声限值产品涉及冰箱、空调、洗衣机、微波炉、吸油烟机和电风扇六大类。因此,今后市民在购买家电产品时不光要用眼睛看,还要用耳朵听。

  记者了解到,《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实施后,在噪声限值标准中,空调噪

声按制冷功率大小限值在40分贝—68分贝;微波炉限值68分贝;容积在250升以下的冰箱,噪声限值45分贝—47分贝,250升以上的限值48分贝—55分贝;洗衣机的洗涤噪声限定值为62分贝,脱水噪声限定值较高为72分贝,相当于人高声说话时的音量。按规定,家电产品噪声值必须标注在产品的铭牌或说明书上,实测值与明示值只允许相差3分贝。如果超标,会被处以5000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

  据了解,由于家电噪声标准出台得比较突然,让不少卖场和厂家措手不及。近来,记者在走访了哈尔滨市的家电商场后发现,现在一些卖场内的许多品牌家电都没在宣传折页上标注噪声大小,而且销售人员对此也都没有过多留意,在向消费者介绍产品时还是把重点放在了价格、性能上,而消费者对于家电产品的噪声更是不了解。

  采访中,广东顺德某家电生产企业驻哈办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新标准他们肯定要执行,但因没看到标准的具体内容,现在他们只在产品的检测报告上有噪声值,还没有细到每一个说明书或铭牌上都有。另外,现在不少家电生产企业已经在更换新货,但是由于各大家电卖场还有些库存,因此在短期内消费者在这些库存家电产品上还找不到噪声值。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家电产品的噪声值标准尚未完全执行前,消费者在购买家电产品时不要只图便宜,原因是大多数“吵人”的家电都是低成本产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