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眼给“黄品”定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20 新晚报

  本报记者何方

  每天察看带有色情、淫秽情节的录像,这是一种工作,是一个特殊警种的工作。做色情淫秽物品鉴定员的警察很少,但多为女警,由于保密等原因,不能公开他们的名字和具体工作方法,但是这项工作所起的作用很重要。

  鉴定员的工作过程复杂、乏味。有时收缴的录像带在外包装上是一样的,但鉴定员对每一盘录像带还要逐个鉴定,因为里面的内容一旦不同,定级不一样,对犯罪嫌疑人的处罚就大不一样。这样就造成鉴定员每天有相当一部分时间的工作是“重复”劳动,累得眼睛胀痛是常有的事。据鉴定员讲,今年处理过的一个涉黄案件,收缴300多张影碟,从塑料包装盒到影碟目录都一样,鉴定员一张一张认真检查,其内容大都属于色情范围,看到最后10张时发现内容变了,是淫秽内容———狡猾的犯罪嫌疑人精心伪装的淫秽影碟,还是没能逃过鉴定员的眼睛。

  所谓“黄品”可分为淫秽、色情、盗版等,要按国家规定标准划定具体级别。鉴定员在看录像时要迅速、准确地判断其内容的性质、级别,这将作为处罚犯罪嫌疑人的重要依据。据治安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对淫秽物品进行鉴定,有着严格规定,要由两位以上鉴定员认可才能定级。哈尔滨市破获一起涉及淫秽物品的大案,收缴4000多盘录像带,鉴定人员得在最短的时间内给每一盘录像带定级。每次遇到这种大案时,鉴定人员就得熬夜工作。类似情况,鉴定员经常遇到,他们抱着对每一个案件负责的态度,认真地做着枯燥的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