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盼那迟到一年的婚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20 新晚报

  杨雨善 本报记者 戴淮明 隋妍

  案情回放:2005年2月2日,侯敏(化名)与未婚夫因出租淫秽光盘被判劳动教养一年,送往黑龙江省女子劳教所。

  一个怎么也哭不醒的噩梦

  侯敏今年25岁,中等身材很结实,一身海蓝色的衣服干净整洁,齐耳短发,紧绷着的脸、紧咬下唇的牙齿和略向上方斜视瞅人的眼睛,都显示出她的倔强个性。“坐吧,”记者轻声地说。她微微摇头,仍直直地站着。“坐下!”张玉书队长的话,声音不大但透着几分不可抗拒的威严。得知我们的来意,侯敏半晌没说话,大颗泪珠儿慢慢地滚下,记者递去的面巾纸擦几下就湿透了。“我生在林区,现住在大庆我对象家。今年春节眼瞅着就要回家过年,却出事了。2月2日那天,在我对象他妈开的超市兼话吧的2楼,进来一位男子,要租4张光盘,租金每盘1元。他拿起光盘走到凉台边儿向外看了一眼,就进来5个警察,当场把我和我对象抓住,罪名是出租淫秽光盘,他被判劳教1年3个月,我被判劳教1年。刚进来时天天哭,感觉一下子就完了,好像是一个怎么也哭不醒的噩梦。非常恨我对象,这都是他造成的!要是不出事,原定国庆节结婚的。进来4个多月,天天学法受教育,才知道是犯了法。”侯敏边哭边说。

  “眼下一些人特别是年轻人,为了一点蝇头小利,不惜以身试法,可悲的是像你这样的,已经犯了法,还不以为是犯法。看来普法的任务还很艰巨,法制教育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或流于形式。”张队长语重心长地说道。

  一种怎么也不听劝的性格

  “能走到今天这一步,跟我这个倔脾气有关。其实,家里人一直劝我踏实学习做事,可我总想着一下子干大了干发了,现在我都悔死了,要是早听父母三姨的劝,不至于走到今天这么……”侯敏的眼泪又不断地淌下来,话却说不出来了。

  近年来,社会上的流行语“犯倔”、“装倔”,说的其实是一种逆反心理,在青年这个特殊社会群体中,这是一种颇为流行的社会心理。这种“叛逆”会导致一种“反抗”,在家反抗父母,在外反抗社会。据有关学者调查,90%以上的罪错青少年都因这种心理而身受其害,不过是程度大小而已。侯敏不就是现成的例子吗?在打造和谐社会的今天,这种社会心理也应该调适,以适应社会主流的宽容、包容、和谐的社会心理。

  一份怎么也隔不断的亲情

  “刚进来时,看到铁门高墙,心里很害怕。张队长多次找我谈心,她三班倒,我总想在她值班的时候见到她。通过几个月来学法律常识,学处理人际关系,学生产生活技能,有很大进步,对为人处世,对人生的看法转变不少。以前对很多东西不珍惜,现在才知道生活的美好,自由的可贵。我开黄的小饭店、我对象家的超市,比起我摊的事儿真不算什么,太小了!只要自由、健康,那些身外之物真不算什么。远离亲人,才知道亲情的可贵。过去我不懂事,太倔太犟,不听话,尤其是对母亲,一意孤行,想干啥干啥。现在想的就是出去后怎么照管她。人虽在两地,但隔不断亲情。”

  一种怎么也不能背弃的生活

  6月21日,侯敏男朋友的母亲来了,捎来300元钱,带来不少夏装,她又让她带回去了,因所里发了好几件衣服。“开始时恨死我对象了,一切不幸都是他造成的,想出去就跟他黄了,但已相处四五年,都到了定下结婚日子的地步了,咋黄啊?昨天给他寄了封信,让他认真学习、劳动,加强改造,争取减期。我明年2月就到日子了,他要是能减期两三个月,就能一起在家过春节,早点结婚,一起做买卖或开个饭店,这回一定合法经营,尊严做人。这是不能背弃的生活原则。我多想早日披上婚纱啊!”侯敏两眼直盯着窗外,窗台上有两只小鸟在互相啄着羽毛,她的泪水再一次流淌下来。“愿你俩都以优异的表现争取减期,早日回家,早日成家。我在这里提前祝福你们。”记者没顾上所里的规矩,握了握侯敏沾满泪水的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