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约金过高想赖账不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20 新晚报

  本报讯 (李世福)刘某欠款不还,还以违约金过高为由赖账。法律界人士指出,只要违约金约定真实、合法、有效,就应受到法律保护。

  今年初,张某与刘某签订了一份供货合同。合同约定,张某为刘某提供价值20万元的建筑材料,刘某在收货后15日内付清货款,否则,刘某要按每日货款总额比例的千分之五支付违约金。收货后,刘某迟迟没有付款,张某多次索要,他才归还部分钱款,但仍有6万元款

项没有支付。前不久,张某将刘某告上法庭,要求其支付尚欠货款及合同约定的违约金。

  庭审中,刘某承认违约事实,但他提出,延付违约金并没有给张某造成巨大损失,而且按每日支付合同款总额千分之五的违约金过高,请求法院予以调整。

  法院审理认为,刘某欠款不还属于违约行为,应承担支付违约金的责任,判决刘某在10日内归还欠款及相应违约金。

  启凡律师点评:

  合同是签订双方真实意思的表示,双方应本着诚信守约的态度来对待。一方违约,应赔偿违约造成的损失;有违约金约定的,应该按照约定履行。

  根据《合同法》规定,只要双方约定不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不损害国家、集体、第三人利益,违约金约定真实、合法、有效,就应受到法律保护,也应该得到实际履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