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擎起精神的旗帜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40 新晚报

  本报记者 于天夫

  这是一场自下而上发起的大讨论,这是一场引发市民极高参与热情的大讨论,这是一场收到丰厚社会效果的大讨论。

  2005年夏,一场哈尔滨“城市精神”讨论,在冰城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参与热潮。人

们参与着、思考着、实践着。淬砺城市精神,提高文明程度,提升发展层次,加速城市振兴,成了所有参与者的共识和行动。

  讨论的过程,本身就是对“哈尔滨精神”的检阅和升华;讨论的结果,必将让“哈尔滨精神”成为高扬的旗帜,引领冰城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大步前行。

  (一)

  源于民愿、顺应民意、集中民智的活动,总会显示出强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这场自下而上发起、自始至终由群众唱主角的大讨论,注定会具有广泛的参与度。5月23日,一篇《医博会客商评说哈尔滨城和人》的报道见诸《哈尔滨日报》、《新晚报》。报道在讲述外地客人对哈尔滨美好赞誉的同时,更多地记述了客人们对一些哈尔滨人不讲卫生、铺张浪费、不遵守交通规则等陋习的批评。

  旁观者的中肯批评,让哈尔滨人脸红,一些市民坐不住了。24日,“夕阳红”老人给本报编辑部写来长信,表达对创建文明城市的强烈愿望;25日,哈尔滨日报、新晚报、哈尔滨电视台、哈尔滨人民广播电台等4家媒体联合发出倡议,在全体市民中开展“陋习大家查、美德大家评、精神大家议、形象大家树”活动;26日,市第一中学学生来信,响应媒体倡议,呼吁全体中小学生以实际行动“让我们的城市更加亮丽”。

  面对广大市民的强烈愿望,市委审时度势,因势利导,迅速作出决定:在全市开展哈尔滨“城市精神”讨论活动,并将其纳入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5月27日,这场充分体现民意的大讨论拉开帷幕。

  民意是最大的吸引力和号召力。活动一开始,广大群众就以强烈的认同感、责任感参与进来。从中小学生到夕阳红老人,从一线工人到机关干部,从个体业者到专家学者,从人大代表到政协委员,纷纷登上有形或无形的讲坛,成为大讨论的主角。产业工人举行座谈会、专家学者召开研讨会、读者来信畅谈想法、网友跟贴发表意见;查摆身边陋习劣俗,评议哈尔滨人美德,提炼“哈尔滨精神”……参与之广泛,讨论之热烈,是以往类似讨论活动所少有的。

  高涨的参与热情,激发出广大群众无尽的创造力,讨论活动也因此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呼兰区群众编发《弘扬美德七字歌》,琅琅上口,广为传诵;动力区76岁老人穆长山将居民不良生活习惯画成400多幅漫画,巡回展出;赣水社区说唱团将陋习和美德编成文艺节目,说唱表演,寓教于乐;中山路小学开展“弯弯腰,我是文明小使者”系列活动,让孩子们通过实践理解什么是文明……形式生动活泼,宣传入脑入心,效果实实在在。

  哈尔滨人的讨论,还引起外地人的关注。一位经常来哈办事的内蒙古客人给本报来信,讲述以李坤才为代表的“夕阳红”老人助人为乐的故事,称“哈尔滨人真好”;天津市妇联来信,讲述哈尔滨誉衡制药厂为天津13岁患儿无偿提供药物的感人故事,盛赞哈尔滨人美德。

  两个多月来,“城市精神”讨论成了哈尔滨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据不完全统计,市民直接参与评议的人数达到4万余人(次),提出有价值的建议2000余条,形成了老幼共话美德、干群同议精神的热烈场面。

  发起始于民意,过程体现民意,结果依据民意,是本次讨论活动最显著的特点。“十大陋习”、“十大美德”、“哈尔滨精神”的确定,都是按照广大市民的意见先形成候选表述用语,再交由广大市民投票最终确定的。充分体现市民意愿的“哈尔滨精神”,必然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

  (二)

  正确的组织引导和有力的协同配合,注定了哈尔滨“城市精神”讨论活动方向明确、立意高远、扎实有效。

  此次讨论活动,从一开始就受到市委的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设置议题,为活动的开展定原则、指路子、提要求。市委书记杜宇新,市委副书记方存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少良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对讨论活动进行具体指导。

  市文明办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制定实施各阶段的推进方案,对活动开展进行总体调度、协调和引导,多次召开各区、相关部门的工作协调会,研究部署工作,帮助基层设计活动载体,为新闻单位提供报道素材。

  有关部门积极行动,为市民参与讨论搭建起一个个有效平台。动力区开展“身边陋习大家查”巡展活动,香坊区开展“摒弃陋习树形象、倡导文明我先行”查摆宣传活动,通河县开展的“弘扬美德、倡导文明,构建和谐社会”主题评议活动,团市委等单位开展“青年志愿者周末有约”活动……各具特色的活动载体,让每一个市民都有机会参与进来。同时,道外、道里、南岗、香坊、动力等区及市妇联的领导还积极撰写文章参加讨论。

  社科部门主动参与,为大讨论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市文联等单位,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囊团”作用,组织省、市知名专家、学者、作家参与讨论,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积极建言献策,评议陋习和美德,解读、阐释、论证“哈尔滨精神”。全市共举办专家学者座谈会、研讨会60余场(次),专家学者撰写理论文章50余篇,为广大市民参与讨论提供理论指导。

  新闻媒体营造氛围,引领舆论推动讨论。市属各新闻媒体加强采编力量,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报道形式,丰富报道内容,设热线电话、参与信箱、专题网页,开辟“陋习曝光台”、“茶余饭后话陋习”、“837关注百姓”、“美丑百态”等专栏,图文并茂、声影联动,以各具特色的报道形式,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整个活动期间,市属新闻媒体共刊播活动报道稿件1000余条,形成了多角度、多层面、高密度、高质量的报道声势,把讨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各有关部门还紧密结合重点工作,查教并举,注重实践。市交警支队在全市开展“三让”活动,使讨论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天鹅出租车公司开展“不拒载、不违价、不绕行”承诺活动,赋予讨论活动实实在在的内容……

  (三)

  讨论的过程,是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大讨论有效地提升了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也极大地激发了人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讨论活动开展伊始,市委就确定“重在参与、重在过程、重在教育、重在提高”的原则。这一原则指导下的大讨论,使哈尔滨人以前所未有的机会和形式,审视自己,审视哈尔滨这座城市。参与中,广大市民看到了自己,为自己及身边人的陋习而脸红,为哈尔滨人的美德而骄傲,为自己的城市所拥有的可贵精神而自豪,思想境界得到明显的提升。

  “夕阳红”老人们用行动倡导文明,走上街头,制止折花、踩踏绿地、随地吐痰、随地便溺等不文明行为,清理各种非法小广告;市民张乃民带着上小学的孩子走访多个公园、社区,历时半个月,归纳出他们眼中的“十大陋习”;一些学校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令组织者惊喜,孩子们乱花零钱、随地丢弃、践踏草坪的不良行为明显减少……

  面对陋习劣俗,最可怕的是浑然不知、不以为然。讨论中,广大市民自我剖析,真心查摆,触及心灵。天鹅出租车公司评出“出租车行业十大不文明行为”,交警部门评出“行人十大交通陋习”,中学生评出青少年的“十大陋习”……知耻而后勇,随之而来的一项项整改措施,让人们看到了改陋习、树文明的希望。

  就在人们对什么是“哈尔滨精神”作深刻思索的时候,一场充分展示哈尔滨人美德、印证“哈尔滨精神”的事件,在一场大雨中偶然又必然地发生了。6月8日,高考第二天的清晨,一场大雨使主干道交通严重拥堵,众多考生和家长因无法及时赶到考场而焦急万分。危急中,黑龙江交通广播主持人“让考生车先行”的建议,使数千台车齐刷刷地停靠在路边,让出一条条畅通无阻的“考生通道”……

  大雨中,人们感动于人间真情,感受着“哈尔滨精神”,也提升着自己的思想境界。

  半个月后的中考期间,风和日丽,“哈尔滨精神”同样得以淋漓尽致的展示——一辆辆挂出“免费送中考”牌子的出租车穿行于大街小巷,成为张扬“哈尔滨精神”的又一道美丽风景。

  随后,媒体紧紧抓住这些亮点加以宣传和引导,并推出“感动冰城”十大故事评选活动,将哈尔滨“城市精神”讨论推向高潮。众多市民在感动中认知城市精神:“之所以有如此感动的故事,是因为这座城市有内涵、有神韵、有传承文明的历史、有弘扬正义的精神,更有‘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品格。”“伟大的城市养育了伟大的儿女,伟大的人民装扮圣洁的城市。”……

  大讨论,成了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建设良好社会风尚的过程,成了积累城市文化底蕴、树立城市良好形象的过程,成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促进“快发展、大发展”的过程。

  (四)

  讨论不是目的,目的在于弘扬。弥足珍贵的“哈尔滨精神”,是冰城之“魂”,是引领城市前行的旗帜。所有冰城儿女都应格外珍视它、不断丰富它、大力弘扬它,在它的激励下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城市。

  哈尔滨“城市精神”讨论活动告一段落,但“十大陋习”需要革除,“十大美德”需要弘扬,“哈尔滨精神”需要践行。文明城市创建、精神文明建设任重道远。对此,许多市民都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社科专家邹庆国认为,哈尔滨正处在改革开放的全新时代、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此时,正是树起“哈尔滨精神”这面旗帜的时候,正是让“哈尔滨精神”发挥强大作用的时候,正是冰城人民在“哈尔滨精神”凝聚下大步向前迈进的时候!

  社科专家姜鸥在来信中说,“哈尔滨精神”代表着城市绝大多数市民的统一信念、统一追求、统一意识,它的载体是广大市民。培育和弘扬“哈尔滨精神”,需要每个市民的努力。

  市政协委员明维国在来信中说,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弘扬“哈尔滨精神”,要靠我们实实在在的行动。每一个市民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立足本职岗位,加强内在修养和实践锻炼,高高举起“哈尔滨精神”的旗帜,为建设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哈尔滨而不懈奋斗。

  这些,又何尝不是全体哈尔滨人的共同心声!

  哈尔滨,一座底蕴丰厚、朝气蓬勃的城市,一座人心思进、励志图兴的城市,一座恰逢机遇、蓄势腾飞的城市。

  “开放包容、时尚活力、诚信敬业、和谐奋进”,已然写在哈尔滨前进的旗帜上。让我们在这面高扬的旗帜下集结,以“快发展、大发展”的坚实步伐,沿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奋勇前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