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行游戏实名制应有现实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0:48 华夏时报

  文化部和信息产业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网络游戏发展和管理的若干意见》,根据意见的规定,网络游戏企业今后不仅要利用技术手段限制未成年人上网游戏时间,还要采取实名游戏制度,拒绝未成年人登录PK练级类游戏。

  PK是指玩家在玩游戏过程中杀戮怪物、互相战斗等行为,这类游戏一般都含有暴力内容。无论从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还是从整顿网络文化市场的角度讲,实行实名游戏制

度,有其必要性。不过,有些问题也需要进行考虑。

  其一,应该保证私人信息不被泄露和盗用。在游戏过程中,一些玩家是通过身份证登录的,却填写不实信息,主要是担心自己的信息被泄露和盗用。通过什么样的技术手段和监督机制保证玩家的隐私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信息化的急速发展,使得个人数据已经成为企业开拓业务的一笔财富,不能给不法分子非法获取这类数据的机会。

  其二,谁来监督网吧经营商?

  这是一个涉及到落实政策的手段和措施是否成熟的问题。据一些玩家介绍,即使网络游戏按年龄划分,学生想获得成人游戏的账号和密码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在运营商的手段成熟,能够解决甄别未成年人上网的技术障碍时,应该有可操作的措施来监督网吧提供账号和密码给未成年人的不法行为。

  其三,给未成年人开发PK升级游戏的替代品,需要加紧进行。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特别是暴力色彩浓厚的网络游戏,所造成的自身戕害和社会危害不时见诸报端,孩子的家长为此也是苦恼重重。这种情况的出现,与现在所谓“绿色”网游的水平不高、不能吸引未成年人不无关系。《意见》所提出的介绍世界各地的优秀网络游戏产品是一个解决办法,而开发本土的优质网游产品更为重要。

  网络游戏兼有网络和游戏的双重优点和缺点,网络的无限性和游戏的欢愉性是其吸引玩家的两大聚点,实行实名制网游的同时,也要让遵守规则的玩家无障碍地享受网游带来的放松与快乐,让玩家与健康的网络文化市场共成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