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殡殓收费标准必须告知丧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1:56 东方早报

  昨日,上海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6月20日起,在全市15家殡仪馆推行《殡殓服务告知书》、《殡殓服务申请书》、《代理委托书》(以下简称“三书制度”),并希望通过这一制度,让丧家知晓殡仪馆殡殓服务的项目和收费标准,杜绝非法殡葬中介和非法“殡葬一条龙服务”销售伪劣殡葬用品和提供高价殡殓服务费。

  丧家要亲自办理殡殓

  根据“三书制度”,凡是委托殡葬服务中介办理殡殓事宜的丧家,都必须以丧事承办人的身份填写《殡殓服务申请书》、《代理委托书》,与此同时,丧事承办人必须亲自到殡仪馆,否则,殡仪馆将拒绝办理殡殓业务。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沈振新表示,要求丧事承办人亲自到场的目的是为了杜绝非法中介代替填写《殡殓服务申请书》、《代理委托书》,死者没有亲属的,其生前单位或临终居住地的居(村)民委员会是丧事承办人。

  更为重要的是,沈振新强调,“三书制度”不仅是为了整治非法的殡葬中介,“也有利于殡仪馆加强内部管理,防止殡葬职工与非法中介联手,提供代办丧事不正当的渠道而损害殡仪馆的形象。”

  殡葬收费标准要“阳光”

  实际上,由于委托了非法的殡葬中介服务,丧家往往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付出了高昂的服务费,比如明明是选择了殡仪馆普通中厅开追悼会,却向家属说是特色中厅,以此收取特色中厅的费用。

  上海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吕春玲说,非法殡葬中介往往利用丧家不熟悉殡葬价格的弱点,进行高价欺诈。所以,除了“三书制度”以外,上海市殡葬管理处向社会低消费群体提供成套殡仪服务的最低消费标准:市中心城区殡仪馆成套殡仪服务1000元以下,郊区殡仪馆成套殡仪服务800以下。

  与此同时,上海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要求全市所有殡仪馆和经营性公墓公示殡葬物价,做到阳光收费,并接受消费者和社会监督。

  各区县将建立殡葬网点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宣布,要在今年年内,全市各区县都要建立殡葬服务网点,通过在街道、居委会设立殡葬服务点,建立上海社区殡葬服务体系,以此方便为市民提供正规的殡葬服务。

  作者:早报记者 陈辉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