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麦莎”预警检验本市应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1:59 时代商报

  “热带风暴‘麦莎’的黄色警报于8月9日5时50分正式解除,9时25分,蓝色预警解除,同时解除的还有暴雨警报。”听到这个消息,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长舒一口气,一夜没合眼,但这个消息仍让他们兴奋不已。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麦莎”的惊鸿一现,留给人的印象不能说是刻骨铭心,但也绝对是印象深刻的。面对“麦莎”的考验,沈阳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考验预警系统:政府精心准备处变不惊

  昨天中午11时30分,我市解除城市防汛一级红色预警,此时,距离市长陈政高签发城市防汛一级红色预警,整整过去了24小时。

  在这24小时内,沈城市民看到的是市政府决策的果断与从容。

  8日,今年第9号台风“麦莎”逼近辽宁,上午11点,沈阳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发布第4号预警令,市长陈政高签发城市防汛一级红色预警。这是我市首次由市长启动防汛预警。

  在市政府当天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对全市防汛工作进行部署,交通部门、民政部门、通讯、电力……各部门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会议结束后,各位副市长立即奔赴各区县防汛第一线,检查防汛防风中存在的问题。

  面对台风,陈政高强调,我们“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要做好充分的防汛、防风思想准备。

  考验人文关怀:1600户居民连夜大转移

  “‘麦莎’随时会来,大家必须马上转移到安全地点躲避”。接到上级指示,沈河区中街地区各街道、太原南街棚户区立即行动起来。当时时钟已经指向晚上8时。在太原南街棚户区,记者看到,和平区三位副区长冒雨亲自坐镇指挥和调度,全力保障该地区所有居住在危房中的居民全部转移到指定的躲险地点。紧急通知下发后,太原街街道办事处就组织机关、社区120余人立即下到危房居民家中,一家一户地做思想工作,并落实了躲险地点、所用房间、生活用品等。

  截至前晚9时,全市1600户居民全部转移到指定的学校、宾馆等地点躲险。

  当晚9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太原街地区指定的躲险地点文华小学时,许多居民已经在刚刚安排好的教室里睡下了,有的则三五一堆打着扑克。这些人绝大多数从未经历过台风,这一次,他们“有幸”遇上台风,但他们仍无法目睹台风过处草木皆变的威力,因为,他们是安全的。记者注意到,除了保障市民的安全,细心的学校领导还准备了蚊香等用品。当晚10时,驻街单位正大集团领导听说此事后,当即送来数十箱纯净水,解决了躲险居民的喝水问题。而且,和平区卫生局的医护人员也紧急赶到现场,为居民送来一些药品,指导居民做好医疗保健工作。为保证夜间居民安全,太原街地区的3个派出所出动一半的警力,用以维持居民躲险地点的安全。

  “不管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一个人也不能留在危房中过夜!”沈阳市副市长邢凯表示。台风过后,回顾这些政府各部门对百姓关怀的细节,历历在目。

  考验市民心态:家里有粮心里不慌

  与政府部门的防灾抗灾意识相比,在“麦莎”来袭之际,市民自发的抗风险反应能力也大大超乎了平常预料。

  “请关好窗户,检查阳台是否有易坠物品。”在政府下达通知之前,沈阳市东陵区天河社区干部主动提醒居民关门关窗。各企事业单位负责后勤管理的工作人员也自发地向职工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门关好门窗,下班后早些回家,尽量不要在外逗留。

  “今天晚上到明天晚上可能有台风,多买点菜回家储备吧!”听着电台播报,出租车司机老王对乘车回家的黄小姐提醒道。于是,黄小姐来到和平区十二纬路的南市农贸市场,买了一堆蔬菜和鸡蛋、花生米等日常食品。黄小姐告诉记者,当天农贸市场上的蔬菜、水果卖得特别快,很多市民都买了蔬菜、肉蛋储备。俗话说家里有粮,心里不慌嘛!

  考验城市细节:树木广告牌火速加固

  台风分秒逼近,城市的每个职能部门都闻风行动起来。

  前晚7点,天上已经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街上的市民都行色匆匆地往家赶,而和平区三经街上的几位绿化工人却在从容有序地为小树“理发”,还有几位工人为弱小树木加固支柱;街边一块块破损的广告牌也都逐一进行紧急加固或拆除……

  “一旦疾风暴雨突至,沈城树木折断将有伤人的危险!”沈河区绿化办公室主任海泽宇告诉记者。而他的这席话,让记者听了暖和极了,也对即将到来的“麦莎”不那么恐惧了!

  沈阳市电业局95598呼叫中心启动紧急值班方案,该方案根据不同时段的话务量特点增加排班,从8日下午开始,所有坐席全部有人值班,以应对可能出现的话务高峰。电业技术人员还对呼叫中心各项硬件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保证系统平台以最佳状态迎接话务高峰,同时进一步畅通了呼叫中心信息采集渠道。即便狂风将至,市民也不用担心家里断电无人理睬了!

  除此之外,公交,备足车辆保证出行;供水,重点监控确保用水;医院,一级预警随时待命;城管,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房管,抢修危房强化监管;各大公园关闭所有游船、游具;各学校停止在校内开展的各项活动……8月8日上午,沈阳所有可能发生险情的地方已经全部被排查一遍。

  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风雨依旧,离“麦莎”登陆时间越来越近,但沈阳市区却是越来越平静。

  时代商报记者王术黄琳

  政府安排得当,危房居民安心避险。时代商报记者郑磊/摄

  记者感言

  启动紧急预案、转移危房群众、紧急召回沿海船只、储备生活物资……面对来势汹汹的“麦莎”,我们做好了一切准备。

  当凶悍逼人的“麦莎”最终在我省境内变得温顺,并悄然向北,也许有人会说政府的反应有些大惊小怪,但古人云:有备则无患,我们做好了一切准备,也就掌握了防台风、防汛的主动权。大灾来临,我们真的不能把民众的安危交付侥幸。

  城市紧急预案的制订和执行是考验各级政府处置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和社会公共管理水平的一把标尺。沈阳城市的整体防御能力虽然没能在强风暴雨中接受考验和挑战,但政府各部门的这种反应能力,足以让市民安心。

  (王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