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个产妇至少4个剖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1:59 时代商报
10个产妇至少4个剖宫(图)
  8月8日上午,本市和平区一家以妇产科著称的大型综合性医院里,分娩的10位产妇中仅有两位选择自然分娩;8月8日下午,沈河区一家大型医院里,12位产妇有8位选择剖宫产……

  一道清晰的刀疤,是剖宫产手术留在产妇身体上的“副产品”。然而刀疤的难看,并没有阻止年轻孕妇们到医院“挨一刀”的脚步。

  记者在连续几日的调查中了解到,沈阳几家大医院的剖宫产率都在50%-60%以上,有的医院剖宫产率已超过了80%。而据有关专家介绍,本市医院的剖宫产比例大约在40%-50%。造成剖宫产率居高不下的原因除了产妇自身方面原因外,不少医院追求经济利益,不顾剖宫产的诸多弊端,甚至设“圈套”说服孕妇采用剖宫产也是一主要原因。

  产妇说剖宫产先甜后苦

  “妈,她生了!是男孩!4.2公斤!”听到里面传出婴儿清脆的啼哭声,徘徊在产房外的男人立刻乐开了花,抄起电话向家里报喜。刚经历了剖宫产手术的产妇林菲(化名)被送回病房,脸上还洋溢着初为人母的喜悦。她强忍着麻药效力过后刀口的疼痛,跟丈夫讲述着第一眼看到自己孕育的小生命时的兴奋心情。

  在本市一家以妇产科著称的大型综合性医院,这一幕司空见惯。当日上午,10个相继进入产房生产的产妇中,只有两人选择了自然分娩,其他都是剖宫产。

  “本来上医院前是想自己生的,可是我心脏不好,胎动过快,担心出现意外,还是剖宫产安全些。”林菲告诉记者。而同病房一位剖宫产后第4天的产妇,躺在床上看着昨日选择自然分娩的产妇已能自如下地活动并准备出院时,十分羡慕。她说:“我因为怕疼选择了剖宫产。唉,这剖宫产是先甜后苦啊!”8月7日、8日两天,记者走访了市内近十家医院产科病房。在对30位待产孕妇的随机调查中,有19位孕妇表示,将选择剖宫产的方式分娩,约占63%。有8位孕妇表示愿意选择自然分娩,而另外3位孕妇则表示到时候视情况而定。

  采访中,选择剖宫产的孕妇大多对记者表示,剖宫产既省事又安全,不但可以减轻分娩时的痛苦,还可以保持体形。有的孕妇不好意思地说:“他(指丈夫)听朋友说妻子剖宫产对丈夫来说是好事,免得以后夫妻生活受影响。我拧不过他,就听他的了。”

  专家称剖宫产得有手术指征

  辽宁省人民医院妇产科李志勤副主任告诉记者,本市医院的剖宫产比例大约在40%-50%,有的产科技术水平较高的大医院,因为集中收了很多危重产妇,因而剖宫产率非常高。以前要求做剖宫产的高学历、高收入人群较多,现在在低学历、低收入人群中也比较常见。

  李志勤副主任强调,虽然剖宫产避免了自然分娩过程的疼痛,但容易给母婴带来一些并发症和后遗症。“能自然分娩还是应该自然分娩,做剖宫产得有手术指征的,比如孕妇骨盆狭窄、胎儿过大、胎儿窘迫等。剖宫产毕竟是一种手术,增加产妇大出血和感染的可能性,产后出现各种并发症的可能性是自然分娩的10~40倍,疼痛和恢复时间也较长。由于孩子未经产道挤压,容易患上湿肺,发生新生儿窒息、肺透明膜等并发症。”辽宁省武警总队医院妇产科吴倩医生指出,在该院,约有一半的产妇主动要求做剖宫产,甚至有的产妇及家属比较迷信,特意挑选了自己认为的良辰吉日,非要那时候剖不可,让医护人员非常为难。在这种情况下,医院通常会耐心地向产妇解释,尽力劝说她们等待正常分娩。但如果产妇意见坚决,为减少医患矛盾,医院也只好尊重产妇的要求。

  个别医院为效益诱导产妇

  “尽管知道大多数产妇都能够通过自然分娩安全生下孩子,但面对产妇的剖宫产要求,医院一般不会拒绝,个别医院甚至出现一些诱导产妇进行剖宫产手术的行为。”8月8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产科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院想赚钱也是剖宫产手术大幅增加的原因。

  这位医生透露,一个剖宫产手术通常不到一个钟头就能完成,可一个初次生产的产妇至少需要10小时才能生下孩子,这需要付出巨大的技术人力,而且收益不大。相比之下,剖宫产显得干净利落,住院时间长,用药又多,更有赚头。

  在经济利益面前,部分医院甚至大力推行剖宫产。在沈河区的一家医院,刚做完剖宫产手术的一位产妇告诉记者,本来住院前想自然分娩,可医生说自然分娩疼痛有风险,给她造成了一定心理恐惧感,最后选择了剖宫产。

  利益空间到底有多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沈阳各医院剖宫产的费用在3000-5000元左右,顺产的费用在2000-3000元之间。加上床位费、医药费等费用,生个孩子的实际费用要远超过这个“底价”。而且,几乎每家医院都设有超出普通标注的“高间”病房,价格一般在每天200-300元,有的高达每天近千元。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人们对生育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个别医院开出天价生育费用并不足为奇。让人忧虑的是医疗机构日趋普遍的价格竞赛和服务哄抬。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产科一位老专家告诉记者,高额的生育费用对产妇和孩子健康有多大益处、其中有多大的利润空间,都是值得关注和探讨的问题。社会各界应采取积极的办法,解决目前剖宫产率居高不下的问题,诸如通过立法有效地减少剖宫产的比例。

  省卫生厅不赞成人为干预

  昨日,省卫生厅基妇处谷副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省卫生厅不赞成医疗机构在没有手术指征的情况下,为产妇进行剖宫产,不赞成对正常产程进行人为干预。他也承认,在产妇分娩问题上,社会上的一些人为因素干扰很多,一些产妇对剖宫产在认识上也存在误区,需要加强引导教育。

  据悉,目前我省在对爱婴医院的检查评估中已经明确要求各医院降低剖宫产率,而沈阳市促进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系统工程也已正式启动。

  时代商报记者刘巍吴丹

  7月下旬,世界卫生组织曾表示,我国高剖宫产率问题正在引起世界卫生组织的关注。世界卫生组织(下称“世卫”)要求剖宫产率在15%以下。而在我国的部分城市,近年剖宫产率平均已升至60%左右,个别医院竟达到80%。中国已成为目前全世界剖宫产比例最高的国家。这种非正常生产现象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尤其令妇产专家们担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