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拒绝换岗遭解聘 员工获赔6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1:59 东方早报

  上海一家电公司实施内部人员调整,但员工常小姐不愿调换岗位,公司随即以此为由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常小姐申请仲裁,公司对结果不服后起诉常小姐。日前,闵行区人民法院判决公司应支付员工常小姐6018元,包括替代通知期工资2000元和经济补偿金4018元。

  2003年5月,这名“不服从调配”的员工常小姐进入该家电公司工作,并担任采购部助理一职。在任职期间,常小姐接受了公司的SAP培训。2005年2月,公司表示因销售部门需要

会操作SAP系统的操作人员,而采购部门已有不少员工掌握了该项操作,便希望调动常小姐到销售部门任助理,并于同年2月22日出具一份《工作调动单》,内容是“因公司业务经营的需要,安排常小姐至新的部门工作”。对此,常小姐婉言拒绝。同日,公司便决定与常小姐解除劳动合同,在出具《解除劳动合同通知》决定的同时为其开具了退工单。

  事后,常小姐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但公司对于裁决结果表示不服,于是将常小姐告上了法庭。

  该公司表示,常小姐在与公司签定的劳动合同中(有效期至2005年5月21日),双方约定“公司根据业务经营的需要,依据常小姐的能力及工作表现,可调整其工作岗位,应予以服从”。

  而常小姐的意见是,公司与自己未达成“共识”,又无法对岗位的调动提出充分的合理性。故常小姐不同意家电公司诉请,要求按仲裁裁决履行。

  闵行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公司在通知常小姐调整、变更其工作岗位时,未能提供充分有效的证据证明其调职具有充分的合理性,又以常小姐拒绝接受合理合法指令、未至新岗位报道为由,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属操作不当。

  根据规定,用人单位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时,应当依工会法的规定,事先将解除的理由通知工会或职工代表。未经上述程序,用人单位的单方解除行为无效。因此,法院作出了上述判决。

  作者:早报专稿 顾文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