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行二总部落沪 金融中心建设重要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1:59 东方早报

  流传有一段时间的央行二总部落户上海的消息终于在今天水落石出了。据报道,央行总行证实,央行在上海的第二总部定于今天挂牌,第二总部的工作地点位于央行上海分行。据消息人士透露,央行行长周小川以及央行的主要领导已经飞赴上海,为央行第二总部的挂牌做准备。央行行长周小川和央行主要领导将悉数到场,规模可谓“宏大”。届时上海各大银行的主要领导都将出席。

  据悉央行外移上海的主要部门有央行征信局、国际业务部、金融稳定局及公开市场操作的部分处室。原则上是把央行的决策部门留在北京,而与市场操作层面比较接近的部门将多数迁往上海。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模式是美联储模式在中国的翻版。美联储是一个制定货币政策的委员会,而具体的市场业务操作全在下面的联邦储备银行。而上海二部的功能一定意义上也与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相若。

  现在我们要问的是,央行为什么要在上海设立二部?央行二部在上海的设立对央行、对全国以及对上海会有什么影响?意义何在?其中可能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又在哪里?

  可以说,如果不是计划经济政策所限制,上海要成为全国经济与金融中心乃至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是名至实归的事情。只要看看上个世纪前几十年上海的银行林立,金融繁荣的局势,有谁能够否认上海的经济与金融不会林立于世界呢?但是,历史的巨大变迁并没有让上海走上这条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之路。不过,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上海产品为质量保证象征的时代里,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金融市场又开始生发的年代里,沉淀在上海历史中的商业文化精神同样在上海产品及上海新生的金融市场上熠熠生辉了。

  在改革开放的二十多年里,尽管上海与国际金融中心的要求仍然相差很远,但是上海本身所具有的特质与发展,使它无可非议地成了国内最为重要的金融市场与金融中心。如外汇市场、全国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全国银行间机构投资者债券市场、上海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黄金市场、钻石市场等要素市场都在上海。这些市场不仅是设在上海,更重要的都是全国性的市场。央行二部落地于上海,不仅显示了央行自身改革的明确意图:贴近市场,将使其获得最及时、最准确的市场数据;将货币政策与维护金融稳定、提供金融服务的职能分离开,从而为提高央行职能发挥的效率提供了空间;而且可以为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注入活力和动力,创造一系列的条件。

  央行二部设立于上海之后,上海金融中心的全国性不仅表现为金融业务实施上的全国性,比如支付清算、全国征信体系等方面都有可能会放在上海,成立一个大的部门;而且表现为央行对金融业务的宏观管理上的全国性,以及金融服务的全国性。据悉,受央行二部在上海设立的影响,四大国有银行以及股份制银行也将陆续将资金营运中心移至上海,使上海成为全国的资金营运中心。可以说,央行二部在上海设立,将促使上海金融产业链发生很大变化,如一系列金融中介公司会应风而起,如评级公司、股权托管公司、资产证券化公司等都会接踵而至。这些都将对整个中国金融市场布局产生巨大的影响。

  当然,上海如果要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不仅在于央行二部的努力,更重要的在于上海本身努力,在于上海是否能够为全国、为世界金融机构进入上海提供所必须的优质服务。特别是现代网络飞速发展的时代,如果进入该地的金融企业营运成本过高,上海的金融服务的竞争力自然会为其他地方所替代。早几年新加坡与香港竞争的情况就是如此。

  总之,央行二部落沪的意义非凡,对央行来说有利于其接近市场,提高央行职能的效率,同时也是上海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个良好契机,上海应当借此机会为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增加上海的市场竞争力。(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

  作者:早报特约评论员 易宪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