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运沙船起火 10多万现金烧成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00 东南快报
运沙船起火10多万现金烧成灰(图)
  船主卞先生站在一旁,眼睁睁地看着大火将10多万元现金烧成灰烬。昨日上午8时40分许,闽江长乐营前水域,一艘运沙船突然着火,至少造成60万元损失,船上8名人员被海警官兵安全解救。惨痛10多万现金烧成灰

  昨日上午10时40分左右,记者赶到营前水域火灾现场。运沙船上,一妇女两眼无神,目光呆滞地看着地上的一堆灰烬。她告诉记者,这堆灰烬就是她藏在船上的35500元现金烧出来的。

  这位妇女和她丈夫两人都是该船船员。她说,上个月,她刚把自家的一艘200吨位的运沙船转卖了20多万元,她把部分款项存进了银行。几天前,买主又支付了35500元余款,她没空将钱存进银行,就把其中31500元钱藏在一个皮包内,放在运沙船上的卧室里,另外4000元夹在一些证件里。

  “想不到我们这些血汗钱竟被烧成了灰烬。”她一边说一边在灰烬里翻找着,试图找回她的钞票。终于,在一个夹缝里,她找到了几张未烧尽的钞票碎片。

  巨额现金被烧毁的还有船主卞先生。在这场大火中,他放在船上备用的近7万元现金也付之一炬。他说:“火太大了,我们根本无法靠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大火烧进卧室,将现金烧光。”

  “这场大火,我们至少损失了60多万元。”卞先生沉痛地说。[b]险情8吨柴油随时引发爆炸

  卞先生是最早发现船着火的人。他说,上午8时40分左右,他正在检修船身,突然发现主机舱里着火了。他急忙找来灭火器灭火,但因机舱里衣物、木板等易燃物较多,灭火器效果有限。不到10分钟,大火蔓延到卧室、厨房等,船上顿时火光一片。

  卞先生急忙拨打119报警。经过一番转警,上午9时许,警报最终转到福州市海警一支队。当时,该队“江阴号”警艇正在事发江面附近开展“三访四见”活动,闻讯后火速赶往救援,仅5分钟就到达了现场。此时,运沙船上火苗乱窜,浓烟滚滚。海警官兵们迅速喷水灭火,并将船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10多分钟后,福州市港务局“消拖一号”船和另一艘海警船“马尾号”也陆续赶来增援。

  当时,运沙船主在机舱放有两瓶煤气罐和一瓶氧气罐。更让救援人员惊心的是,该船还储有8吨柴油,随时可能发生爆炸,情况十分危急。由于消防船的水只能喷到运沙船的机舱表面,很难扑灭舱内大火。于是,海警官兵们冒着高温和浓烟登上运沙船,直接向机舱里的柴油柜喷水灭火,并在高压水枪的掩护下,冲进机舱,将煤气罐和氧气罐抱出,转移到海警船上。

  上午11时许,大火终于被扑灭。原因焊接火花?电线短路?

  火灾发生前,该运沙船正停靠在岸边水域更换车锚,工人正对船体进行焊接,因此有人怀疑是焊接的火花引发了大火。而据船主介绍,运沙船起火时,他们并不知道,他估计是电线短路引发了火灾。

  记者看到,大火之后,运沙船的机舱里满目疮痍,一片焦黑。驾驶室、卧室、厨房里的所有物品几乎已烧毁殆尽,其中包括两台价值约30万元的柴油机。提醒海上遇火灾直拨海警110

  事故发生后,由于运沙船上的人员不知海上火警救助电话,只能拨打119,因此在转警过程中耽误了救援时间。

  “如果他们直接拨打我们的求助电话,我们就可以更早赶来灭火。”海警一支队“江阴号”海艇一负责人说。

  据该负责人介绍,早在1997年,福建省边防总队海警一支队就建立了海上110队伍。

  他提醒船主,遇到火灾时,请直接拨打海上110报警电话,海警官兵将24小时接受报警。报警电话:0591-83630110;报警电台:5110KHz。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