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鼓浪屿有个琴廊“举世无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01 东南快报

  本报讯从今天开始,到鼓浪屿参观的游客不仅可以在钢琴博物馆欣赏到世界一流的钢琴收藏,更可以在新开放的钢琴博物馆琴廊欣赏到具有原汁原味西方特色的钢琴室。

  昨天下午,钢琴博物馆琴廊暨许斐平琴室开幕仪式在鼓浪屿菽庄花园举行。

  该琴廊位于菽庄花园后门附近,设计为外嵌落地大玻璃的长廊。内设12个琴室,陈列

着不同时代不同国家的钢琴及其装饰品,完全按照该时代该国家的家庭风格摆设。其中最早的一台钢琴是19世纪30年代的英国钢琴,此外还包括法国巴黎制造的、肖邦最喜欢的钢琴等。

  国际著名钢琴收藏家、澳洲华人厦门市荣誉市民胡友义先生表示,这种设计方式目前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据了解,琴廊内的12台钢琴及其装饰品均为胡友义先生捐赠。这些很多是胡友义先生多年的收藏品,有些是在国外的各种拍卖会上精心挑选购得,其中不少装饰品在世界上都非常稀有,例如专门为钢琴设计的油灯,价值不斐。

  胡友义先生特别推荐的是许斐平琴室,游客在琴廊所听到的音乐也是许斐平生前出版的、其弹奏的肖邦与贝多芬的音乐。

  琴室被设计为许斐平童年时期家中琴室的风格,其中的装饰品均由许斐平的家人提供,包括其3岁学琴时胡友义先生向其赠送的节拍器。

  该琴室墙上悬挂的钟,也正好停留在许斐平去世的10:46。其被胡友义先生称为“解放后生长起来的最优秀的钢琴家”、“最受其尊敬的艺术家”。

  这是继6年前胡友义先生向钢琴博物馆捐赠钢琴后,又一次向家乡鼓浪屿捐赠钢琴。他表示,钢琴博物馆通常下午6时就关门了,不少购买夜间票的游客因此无法欣赏到这些世界一流的钢琴。于是他通过一年的收集,又捐赠建设了这样一个琴廊,游客可以在博物馆关门后,增加2~3小时的时间在琴廊品味音乐之岛的钢琴韵味。

  他说,钢琴不仅是陈列品,更要感受其中的文化。因此琴廊在设计的过程中,特别注重不同音乐文化的塑造,游客在琴廊可以很直观地体验不同时代不同国家的钢琴文化。

  在琴廊的许斐平琴室外,写着许斐平生前说过的一句话:不管看到外国怎么好的景色,都觉得最美的还是鼓浪屿。(来源:钱玲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