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万国之上还有人类在”的补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02 东方早报

  编者按:早报评论版近期发表了朱学勤先生的文章“万国之上还有人类在”,这篇文章在网上引起广泛争论。近日,早报评论版主编陈季冰先生再次以相同题目撰文,回应了网上的代表性言论。这是编辑部昨天收到的其中一封读者来信,发在这里,以为互动。

  一个月内看到了朱学勤先生和早报评论“万国之上还有人类在”的文章,让人在无奈中感到一些宽慰,毕竟还有理性知识分子站在理性的角度向大众诠释着人类的基本原则。

  最近的恐怖主义袭击和前段时间发生的一些事件让我看到了另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中间很多人会从反对一国政府的某些对外政策和行为扩大为不赞成该国的一切,包括它的文化、产品甚至人民!我们中间一些人对合法公民财产的破坏,对无辜生命消逝的漠然甚至幸灾乐祸,只是因为在政治上,他们属于某国。

  而由于恐怖主义和“我”一样反对某国政府的政策,因此不论它从什么立场出发,“我”同情甚至支持它!这些想法曾默许甚至直接造成了人类历史上多少次灾难啊,让人不得不深刻地反思!

  作为一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我对身边很多人的偏激想法感到担忧,对那些煽风点火的所谓知识分子感到不解。在此,我也只能泼上一盆冷水:政治之上还有文化和生命个体的存在!上海陆俊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