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现号安全着陆渗透着人文精神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06 东方早报

  在太空待了半个月之后,在一次次推迟返航时间之后,“发现”号航天飞机终于在8月9日北京时间20时12分安全着陆,回到了家园。

  “发现”号航天飞机这次的太空旅行,除了显见的科学精神之外,我们不能忘记其背后的人文精神。美国的航天飞机有两次失事的惨痛经历,共有14名宇航员的英魂永远翱翔在太空。所以,当“发现”号航天飞机女机长柯林斯发回的第一条太空短信说道:“当我们回

头观看美丽的行星时,再向前看未知的宇宙时,此时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感到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们对于探索太空的重要性;我们的航程正是人类未来探索宇宙许多次航程的一次……”,从中让我读出的是科学里的人文精神。

  在西方世界智力劳动的成就中,科学的地位越来越突出;而与此同时,科学中的人文精神也越来越凸显。通常的说法是,科学与人文是支撑起人类文明的两大支柱;可我们许多人往往将科学与人文隔离开来,“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大抵也是老死不相往来。在我看来,科学与人文都是人类的“大脑”,由着一个中枢神经控制,两者不能分离,“人文”需要“科学”,而“科学”同样离不开“人文”,科学最需要的就是人文精神的渗透。

  科学领域的人文精神,包含制度文明、人类关怀、公道正义、敬业进取、不畏风险、异想天开、实事求是等等内涵要素。人文精神对科学领域的渗透,是一种长年积累的过程,这其中的“文脉”是不可或断的。

  “科学家追求真理,仿佛是一个遥远而不知名的慈善家;他在孤独寂寞中珍惜真理,爱护真理。”这是英国诗人华滋华斯的话。这里的“慈善”与“真理”,就有着鲜明的人文色彩;而“孤独”、“寂寞”、“追求”、“珍惜”、“爱护”等等语词,就渗透了人文精神。“发现”号重返太空告诉我们:在诸多尖端科技领域,科学家不仅仅是忍耐孤独寂寞就可以了,还需要承担巨大的风险———不怕危险、不惧风险,这就是一种强大的人文精神与人文力量。此前,美国宇航局还组建了“航天敢死队”———由4名宇航员组成的应急救援小组,随时准备升空,执行最难以预测也最危险的航天救援任务。由此,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那一脉相承的科学人文精神的强大力量。

  我们这里,“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话已耳熟能详,“工程师的人类灵魂”却不大听见。用纯工程师的方式塑造“人类灵魂”往往不见成功,可“工程师”需要“人类灵魂”的事,人们恐怕想也没想。而科学所蕴涵的人文精神,其精义就是“人类灵魂”,博大的“人类灵魂”。我们的科技发展为什么长年落后?我们为什么长期缺乏科技发展的强大内动力?在我看来,科学人文精神的稀薄、稀缺,是阻碍我们科技进步的一个重要内因。可是,我们有多少科技工作者,整日在伪科学、伪论文、伪项目里游荡?争科研立项,变成了争钱争名争利。这样的个人,何谈“人文精神”、“人类灵魂”?这样的制度环境,何来“人类灵魂”、“人文精神”?

  人文精神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动力。日前,温家宝总理看望94岁高龄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钱老说:“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文化艺术修养。没有这些是不行的。”何处寻求我们的科学人文精神?钱老的话应该给我们以启示。

  作者:文 徐迅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