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瘾少年绳勒刀捅杀生母》追踪:溺爱害惨了一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12 燕赵都市报

  早前报道:网瘾少年绳勒刀捅杀生母(08-0902:15)

  本报驻保定记者郭志昆

  定兴县网瘾少年小柏(化名)为了得到去网吧上网的钱,竟对自己的生身母亲痛下杀手,使母亲昏迷20多天未醒。本报8月9日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

  8月9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小柏的家,对小柏故意伤害母亲一事进行深入采访。

  现场:受害母亲部分苏醒

  记者在小柏家的房后,就听到屋内传来小柏母亲袁江红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喊叫,附近的乡亲们无不动容。小柏的继父张福说:“小柏妈妈的情况有所好转,现在已经能吃流食了。从昨天开始,她昼夜不停地喊,声音很吓人,也很悲惨,估计是想说什么又说不出来,就只能声嘶力竭地喊叫。看样子是正在恢复神志,但愿情况一天比一天好。”

  记者看到,躺在床上的袁江红面部表情十分痛苦,她的全身只有头部能动,大小便完全失禁,全天24小时输氧。张福坐在床边不住地给她扇着扇子,同时大声地对她说着话,有些话袁江红似乎能听懂。

  继父:都是溺爱惹的祸

  谈起小柏变化的原因,张福长叹一声:“唉!都是溺爱惹的祸。”

  记者了解到,小柏的生父是四川人,染上了吸毒的恶习,花了数不清的钱,最后戒毒也没有成功,后来因为抢劫和强奸等罪被判处无期徒刑,至今还在监狱里。小柏9岁时随妈妈改嫁到定兴县小北头村的张福家,小柏刚到定兴时,虽说有些调皮,但没有别的什么毛玻起初继父还多少管一管他,后来随着小柏的年龄不断增长,张福开始不好意思再管他。管教小柏的重任就落在母亲袁江红一个人的肩上了。

  张福和乡亲们有一个共识:小柏的学坏与他妈妈的溺爱是分不开的。小柏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可是无论小柏要什么,妈妈都会满足他的要求,从小使孩子养成了任性的毛玻也许袁江红想多给孩子一些爱的补偿,但这恰恰害了刚刚懂事的小柏。有时候小柏逃学、偷东西,母亲袁江红怕张福知道后生气,就装做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母子俩很多事都瞒着张福。

  邻居:眼看着孩子变坏

  小柏家的几位邻居悄悄告诉记者,这个孩子本质并不坏,刚到村里时也难免调皮打架,可是他的妈妈几乎从来没有批评过他。一位邻居还说,听说有一次袁江红到县城去赶集,嫌小柏碍事,就把他一个人放在网吧里,让孩子一个人在网吧里呆了整整一天,傍晚时才把小柏从网吧里接出来。

  小柏本来就有点孤僻,平时很少与村里的孩子和同学来往。上网后,他对网络里的游戏十分着迷,对什么事都不再想,开始是他妈妈给钱,后来妈妈发现管不住他了,就不再给他。为了得到上网的钱,小柏就开始偷东西,即使这样,母亲也不进行必要的教育。有时小柏做得实在太过分了,妈妈就狠狠地打上他一次,此时小柏已不能自拔,打骂对他已不起任何作用。

  一次,小柏偷了村里别人家的东西,别人找到家里,小柏的母亲还不认账,后来人家当场抓住正在偷东西的小柏,母亲也并没有反剩小柏因为偷别人的东西被送进派出所,母亲袁江红就一个人偷偷地把他保回来,也不告诉张福,使张福对小柏的很多事都不知道。小柏对学习没有一点兴趣,只想着上网。他经常逃课去网吧,一去就是数天,家里人不找他就不回家。

  网吧:从不检查孩子身份

  小北头村距定兴县城只两三公里,村里的孩子们到县城里的网吧上网十分方便。小柏的堂兄小海告诉记者,他比小海大两岁,早已辍学在家帮父母干活儿。小海也经常去上网,有的网吧只管按时间收费,从来不对进去的小孩子进行身份检查,而且经常是昼夜营业。小柏19天连续上网不回家,就是小海和张福一起把他从网吧里带回家的,19天里,小柏如何吃住,外人则不得而知。

  定兴县文化局局长姚克欣说,听到小柏的事后,感到十分震惊。8月5日晚,文化局组织执法力量对全县所有的网吧进行检查,当场处理了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为规范网络市场,县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决定从8月6日起,对全县网吧进行停业整顿,利用一周时间对网吧法人、经营负责人和网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以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同时与各家网吧签订守法经营责任状,要求各家网吧严格按国家规定经营,违规者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