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泳归来全身红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28 新闻晨报

  晨报热线记者邹颖琦实习生崔婷

  钱先生去游泳池游泳,没想到过了不到两天,竟然全身发出红斑。“就诊的医院说我是药物过敏,但我近来并没有服用过任何药物,除了滴过游泳池的眼药水。”

  昨日,钱先生致电晨报热线,反映上周二他到家附近的游泳馆游泳,可是过了一两天

后,手臂、腿脚和躯干不同程度地出现红斑,奇痒无比,尤其是大腿内侧出现了整片的红肿,到后来这些红斑都连成了一大片红肿。

  这突如其来的怪症是痱子还是过敏?钱先生说:“可我没有任何过敏史,这几天天气如此凉爽又怎么可能出痱子?”出现红斑的第二天,钱先生来到医院就诊,医生确诊红斑是由药物过敏引起的。钱先生游泳后曾使用过眼药水“磺胺醋酰钠”,于是眼药水成了怀疑对象。

  对于钱先生这种情况,记者请教了华山医院眼科的刘岩医生,她告诉记者,钱先生的过敏症状未必是滴用了磺胺醋酰钠眼药水引起的。

  刘医生告诉记者,如果使用磺胺醋酰钠眼药水发生急性过敏,会在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出现急性过敏症状,症状通常表现为:红肿充血、眼睑肿胀、畏光流泪。而钱先生是在点用眼药水一两天后才出现过敏,且表现为全身红斑。这些迹象表明,钱先生的过敏症状不一定是眼药水引起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游泳池很少再用磺胺类眼药水作为泳后免费眼药水了。过去游泳池长期使用磺胺类眼药水,但是磺胺过敏者很多,而且这类眼药水适用结核病类和沙眼疾病,对结膜炎等泳后常见眼病针对性不大,如今大多数的游泳池已经不再使用磺胺醋酰眼药水作泳池滴眼用药。刘岩建议,游泳池应该使用适用过敏性人群较少的眼药水,如具有抗细菌功能的氧氟沙星眼药水和抗病毒功能的病毒唑眼药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