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暑当心"游泳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28 新闻晨报

  游泳池应放弃为泳客提供磺胺类眼药水

  晨报记者郁文艳

  游泳时因为觉得还没游过瘾,小宇便在游泳池里多游了半个小时。没想到,就是这半小时的畅快给他带来了半个月的痛苦———由于不慎呛了一口水,造成肺部积水,必须卧床

静养半个月,错过了学校组织的出国交流的机会。暑假过半,记者从沪上部分医院了解到,今年夏天特别热,游泳人数增加不少,但由于不注意泳前泳后保护措施和泳池卫生问题,不少人患上了呼吸道疾病、中耳炎、眼结膜炎和皮肤病等五花八门的“游泳综合症”。

  今年夏天,由于天气格外炎热,不少人在水中一泡就是几个小时。但一些游泳场馆对泳客体检把关不严、对泳池消毒不符规定,有的泳客自身也不注意保护,比如说耳朵进了水,随便用手指猛挖耳朵;游完泳,不滴眼药水;在海滩游泳被阳光灼伤等。

  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董频告诉记者,泳客患病较轻的是外耳道炎,重的引发了中耳炎;而由于泳池的水中存在大量微生物和细菌,部分病人鼻子进水引起鼻窦炎。至于游泳对眼睛的伤害,该院眼科副主任孙晓东介绍,比较轻微的是眼睛感染细菌和病毒,严重的引起视网膜脱落,必须手术治疗。

  【友情提醒】

  如何防止“游泳综合症”

  防中耳炎:游泳前最好塞好游泳专用耳塞。如果耳朵进水,千万不要用火柴梗或其他锐利的器具掏耳朵,以免刺伤外耳道或鼓膜而引起感染,可以用棉签或棉棒将水吸干。

  防眼结膜炎:游泳后用氯霉素或金霉素眼药水滴眼睛。

  防视网膜脱落:高度近视、曾经视网膜脱落或者家族中有视网膜脱落病史的人要避免跳水或深度潜水,如果眼前突然一片黑暗或闪光,必须立刻去医院检查。

  防日光性皮炎等皮肤病:避免烈日下在室外游泳,游泳结束后立即用清水冲洗。

  泳客要本着对自己和对他人负责的态度,不要使用公用的泳衣,在明知自己有禁止游泳的疾病的,不要入池游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