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座民间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碑落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35 现代快报

  昨天下午4点,在众多村民、多名学者的共同见证下,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湖山纪念碑———“以史为鉴碑”落成仪式在江宁湖山公墓旁举行。这是南京第一座由民间出资建立的纪念碑。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教授认为,这座民间纪念碑的落成体现了老百姓对生命的尊重,对历史的尊重。日军入侵湖山屠杀64人

  湖山村位于江宁区汤山镇,包括大湖山、小湖山、高庄、圣村和上法汛。1937年12月

4日,日军经孟塘村入侵湖山,湖山成了南京现有区划内沦陷较早的村庄之一。

  湖山村被青山包围着,绿树河流,甚是美丽。有谁能想到,村庄旁边的山坡上曾经因为汛期而冲下了多具尸体;有谁能想到,村庄里的清澈的水塘曾经漂浮着尸体,鲜血染红了河水,触目惊心。

  2003年,民间学者戴袁支带着南京农业大学土地管理学院的3名大学生志愿者———吴佳莉、罗豪、李川来到湖山村,调研发生在66年前的那场劫难。据他们统计,59人死亡,15户绝户,200多间房屋被烧(遇难者包括本村人在本村遇难、本村人在外村遇难和外村人在本村遇难,不含在该村阵亡的中国军人)。后又据有关统计,遇难者共有64人。

  记者来到村里,遇到了今年79岁的苏国宝。在村边一个水塘旁,苏大爷向记者讲述了当时令他一辈子难忘的事情:“冬月初四下午,日本鬼子到湖山村,半夜开始杀人。村里的人惊慌了,躲到岘山,在山上的石洼里过夜。到了晚上,我们躲到沟里,盖玉米秸睡觉。天亮之前,日本人在湖山大桥桥头向崆山开枪,崆山上有国民党炮台,国民党军队还击,周围都是枪声。这一仗,从冬月初五到初七下午,本村老百姓被杀了40多名,老少都有,我的亲弟弟只有3岁,被日本人扔到水里淹死了,小名万久。”

  “冬月初七下午,我义姑夫王立荣在日本人来抓他的时候打了日本鬼子一拳,被鬼子拖出去绑在学校水塘边的桑树上,后来被砍头,头没掉,皮还挂在脖子上。”民间出资建碑以史为鉴

  兴建纪念碑是苏国宝和戴袁支一起筹划的。苏大爷虽然上了年纪,但是为了建碑,老人费尽了心思。他说:“如果我这辈的人不做这事,以后怕是没人做了。”为了解决资金问题,苏大爷找到了村里的“昆元白水泥厂”。巧的是厂长戴大亮的爷爷当年也是被日军残忍杀害的,戴大亮毫不犹豫地掏出两千元钱。

  落成的纪念碑正身写着“以史为鉴碑”五个大字,其后刻着64名遇难者的姓名。昨天湖山村小学的12名少先队员在纪念碑前献花鞠躬,“不忘历史,好好学习”的朗朗宣誓声在彻蓝的天空中回荡。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的孙宅巍教授介绍说,目前,南京市的遇难同胞纪念碑共有17座,全部由政府出资建造,而湖山纪念碑是第一座纯粹由老百姓自己出资建造的遇难同胞纪念碑。

  昨天下午烈日当空,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索赔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看到这座位于湖山公墓旁的纪念碑时,汗水和泪水交织在一起。“这是国民意识的进步。”王选激动地说。“我在这里看到了个体,看到了家庭,看到了国家。”

  “这里的村民将纪念碑和公墓建在一起,我觉得他们是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紧紧系在了一起。村民是从苦难中攫取了力量,他们凭借这份力量留住了历史,为的是让后代永远警醒。”快报记者解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