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狱中服刑人研究出3项科研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3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王立坤

  一个正在狱中服刑的犯人研究出3项科研成果,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然而这确是事实,他就是河北省石家庄监狱八零四分监区的服刑人员任彦。8月4日上午,记者进入高墙与任彦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今年31岁的任彦见到记者时似乎非常紧张,在向记者深深鞠了一躬后才坐下。他告诉记者,1998年他因为抢劫罪被判了无期徒刑。“刚刚进入监狱时,无期徒刑压得我抬不起头,我感觉自己的生活没有了希望,几次想结束生命。”

  然而,分监区的领导没有放弃他,多次找他谈话,让他树立信心,好好改造,不要轻言放弃。此后,他开始加强个人学习,逐步掌握了各种机器的使用和维修,终于迎来了2001年的减刑。“减刑后,我感觉生活有了希望,当年下半年,便开始投入到各类科研项目的研究中。”

  任彦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只是个高中毕业生,文化底子较差,像他这样的水平搞科研非常困难,为此分监区指导员和分监区长经常给他购买各类书籍,找来各种做实验的材料,给了他很大帮助。而任彦通过努力也逐渐有了成果,到今年2月份,他的防暴电手套、抑制烟草副作用保健品、餐饮类保健品3项研究终于获得成功,而且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专利申请。其中经过150余次试验终于成功的防暴电手套已经通过专家认证,一年内就可以拿到专利证书。“但另外两项专利因为资金问题,申请工作还是卡了壳。”

  任彦说,如果社会上能有人帮助他完成另外两项专利的申请工作,他可以与对方实行专利共享,在申请人和发明人上给予注明,同时对方可以享受专利的部分收益。“现在我的第一项专利成果已经被石家庄市一家拍卖公司接收了。”对于下一步的打算,任彦充满信心:“我还有11年零10个月就能出狱,我会好好服刑改造,再研究4个项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