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翻欧盟反倾销裁定湖州企业赢了第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39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讯本报今天出版的《长三角专刊》刊发一组调查《推翻欧盟反倾销裁定湖州企业赢了第一案》。一家不大的企业,一个冷僻的产品,赢了一场反倾销的诉讼,何以引来如此关注?一个“小案”何以惊动了商务部?

  在记者汪晓东的深入报道中,面对欧盟对我国手动叉车及其主要配件的反倾销立案调查,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长达15个月的应诉中历经艰辛,终于败中求活,成为国内第

一家运用“四体联动”机制推翻欧盟反倾销裁定的企业,并成为全国同行业惟一被欧盟给予市场经济地位的企业。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王世春称:近年来,欧盟在采取限制性措施方面“来势很猛”,而且“有所作为”。他们的非市场经济条款显失公平,像悬在中国出口企业头顶的一把刀,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落下来。因此诺力案胜诉的意义不可小视。

  值得注意的是,在积极而坚韧地应诉的同时,诺力公司还做了应对最坏结果的打算,咬牙加快开发新产品。该公司总裁丁毅称:“我们用10个月走完了本来3年才能走完的路,拿出1700多万元,开发了近10个新产品。这样的开发力度,在公司历史上前所未有。”

  《长三角专刊》刊发评论称:就算官司输了,他们还是真正的赢家。如果没有欧盟诉讼这一“逼”,“诺力”们能迸发出如此创新活力吗?当长三角企业面临宏观调控、国际贸易摩擦、人民币汇率浮动等挑战之际,能否像诺力一样,在疼痛中新生?

  又讯《长三角专刊》在“双周双洲”栏目中刊发本报华东分社记者吴焰与华南分社记者韩建清的对话《“泛珠”照出长三角软肋》。报道认为,比起“泛珠”那种“我要发展”的强烈愿望,长三角的表现更接近于“要我发展”,因此,当“泛珠”使自己成为亚洲经济格局的一员时,长三角的协作危机却若隐若现。

  该刊还同时推出一批重头报道:《今年上半年“期中考试”盘点:苏中“黑马”崛起打通江苏南北》、《南京出租车改革调查:“公车公营”莫衷一是》、《风起云扬,长三角如何应对人民币浮动汇率》、《汇率变动会大幅拉升房价吗?NO!》、《同题异地:沪宁杭打探婚检情况》、《抗战回眸:“海上狼牙山”惨烈一战》等。有兴趣的读者还可登陆人民网,或点击http://finance.people.com.cn/GB/8215/28519index.html。

  《华东新闻》 (2005年08月10日 第一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