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县管乡用“活”了乡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39 人民网-华东新闻

  近5年,山东陵县乡镇干部和教师工资未发生一次拖欠;在非生产性开支大幅缩减、生产性投资加大的背景下,乡镇几乎没有新增债务。

  陵县县委书记李希信一语中的:“这得益于全面推行的‘乡财县管乡用’!”

  乡财自管缺什么?

  ———收支行为不规范,工资、经费无保障

  在徽王庄镇副镇长侯怀河的记忆中,2000年是陵县乡财运转态势的一道分水岭。“2000年前,我在官道孙乡当副乡长,月工资380元,尽管少得可怜,但仍然不能按时发放,累计拖欠工资超过了半年。”

  徽王庄镇财政所所长王洪升说,这种为发放工资发愁的日子持续了六七年。“没钱给乡镇干部和教师发工资,我们只好和书记、乡长一道跑银行、信用社,托关系求人四处贷款,拆了东墙补西墙,日子过得真叫难。”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窘况?“监管缺位导致乡镇财政收支行为不规范,从而引发了工资不能按时发放,正常办公经费无法保障的状况。”陵县财政局局长王兆胜介绍说,自从实行“收入上划、支出下拨、超收分成、超支不补”的财政包干体制后,尽管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乡镇财源建设的积极性,但是由于乡镇财政所双重管理的特殊性,决定了乡镇财政预算的软化和监督的乏力,导致大部分乡镇政府的财政预算流于形式,对超预算的开支没有严格规范的审批程序,工资、社保缴费、机关运转经费等必保支出得不到有效保障。同时,不少收入游离于财政的监督之外。

  乡财县管怎样管?

  ———工资、经费县里集中收付,乡镇财政人事权上划

  从2000年7月开始,陵县乡镇编内人员工资开始由县财政局统一发放。在使用权不变的情况下,建立县对乡镇财政支出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增加透明度、规范性和约束力。在不改变原财政体制的情况下,对乡镇收入形成的留用资金实行全额上划,县财政按每月各乡镇收入,根据基数核定工资经费额,统筹安排,调剂余缺。

  “这就是陵县摸索开展的乡财县管。”王兆胜介绍,为确保乡镇自筹资金收入及时足额上缴,陵县首先规范乡镇预算外资金管理。由县财政局制定统一的收入范围和收费标准,并规定凡属乡镇预算外收入必须及时足额缴存财政部门专户,杜绝自收自支和私设小金库。

  其次,规范乡镇自筹资金管理。对自筹资金,乡镇财政要编制乡镇全年财政收支计划,合理确定企事业单位上缴收入办法,确保乡镇自筹资金收入及时足额上缴。县里对乡镇财政人员实行县财政局与乡镇政府双重管理,任用权、行政关系、工资关系全部上划县财政局,并适时在各乡镇之间交流。

  “乡财县管等于把乡镇的死钱变活了。”宋家镇党委书记张志高说,“这不是吃大锅饭!乡镇的钱拿到县里,所有者还是乡镇,经济情况好的乡镇家底越来越厚,日子好过;差的乡镇月月吃‘救济’,有的寅吃卯粮,谁也坐不住,逼着找米下炊,抓好财源建设。”

  张志高的话代表了乡官们的心态。郑寨镇在2005年以前,资产过500万元的民营企业一家也没有。2月,他们引进投资5000万元的日处理500吨大豆浸出油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利税2000万元。

  乡财县管好在哪?

  ———管住了财政,规范了行政

  陵县一位干了20年乡镇财政所所长的同志说,乡镇一级财政多年来始终没有形成完善的监督机制,一些乡镇领导只要想办事、想支出,什么钱都敢花、都敢借。这是造成一些地方的乡镇财政举步维艰的主要因素之一。

  王兆胜说,“财”是“政”的基础,管好“财”,方能规范“政”。“乡财县管”在保证乡镇预算管理权、资金所有权和使用权不变的基础上,对乡镇财政支出的预算进行严格约束,违反了预算,就不批准执行。

  对乡财县管,陵县县委书记李希信的一句总结颇为生动:县管,要“管死”更要“管活”!“管死”,就是要确保工资发放、严控非生产性开支;“管活”,就是盘活现有财力,保障经济建设、财政盈余。陵县实施乡财县管5年来,乡镇非生产性开支压缩至5%以内,乡镇投入村村通、水利及项目建设的资金达2亿元,乡镇财政开始实现农业财政向工商财政的转变。

  《华东新闻》 (2005年08月10日 第一版)

  作者:梁希东 于礼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