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透过数字看南通(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39 人民网-华东新闻

  以精神文明建设频创佳绩而闻名全国的江苏南通市,经济发展连年提速、连年进位,凸显跨越式发展的强劲态势,实现了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转变观念

  在学习、对比中坐不住了

  近年来,南通市委书记罗一民、市长丁大卫多次带领党政代表团,到浙江温州、台州,山东青岛、日照,以及苏南等地考察学习找不足。

  有人说,南通的每次崛起,都与外出对比学习有关。前年的温州之行,至今还震撼着许多南通人。当一份有关温州、南通两地经济指标的详细分析表放在面前,南通的干部们再也坐不住了:温州人究竟怎样创造出这一奇迹?

  今年山东之行后,又一份比对表让南通人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面临同样困难,山东人为什么没有放慢脚步?

  关键在观念。罗一民说:“我们要学习浙江人和山东人敢于冒险、自立自强、永争一流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加速‘两个率先’的实现。”

  夯实基础

  大学、大桥、大港逐一梦圆

  南通人有三个梦:大学、大桥、大港。

  20世纪初,著名教育家、实业家张謇怀着“父实业、母教育”的救国理念,以实业为依托,先后在南通创办医学、纺织、农业专门学校,并于1928年将这些学校合并为南通大学。由于学科门类偏少,1930年,南通大学被当时的教育部核准为南通学院。

  新世纪初,组建南通大学的百年梦想终于露出希望的曙光。2002年,江苏省计委和省教育厅批准南通大学园区立项。2003年,教育部下发《关于同意南通医学院、南通工学院与南通师范学院合并组建南通大学的通知》。2004年11月,南通大学正式挂牌。以基础教育闻名全国的南通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座高等学府。

  横跨长江天堑的世界第一斜拉桥———苏通长江公路大桥,已于2002年10月开工兴建,有望于2008年通车。大桥北联宁启高速公路,南接沪宁、苏嘉杭和江苏省沿江高速公路,是国家沿海公路交通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通人渴望解决“南不通”历史难题的又一个梦想。这一梦想成真后,南通至上海的路程将由原先的3小时缩短到2小时,并最终减少至1小时。国家沿海公路大通道从苏通大桥通过,届时,南通将成为太平洋西岸的“黄金走廊”,直接沟通苏北与苏南的联结点。

  集“黄金海岸”与“黄金水道”优势于一身的南通,有江海岸线436公里。经过20多年的勘察与研究,证实如东洋口港区具备建设多个10万—20万吨级码头的深水海港条件。洋口港的开发建设,将使南通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真正意义上的组合大港,彻底结束南通有江港、无海港的历史,成为奠基南通未来的又一项“希望工程”。目前,洋口港综合性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启动,通过项目带动,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一批大型临港项目相继进入港区。总投资160亿元、由码头、接收站和输气管道工程及配套建设燃气电厂1座组成的LNG项目启动。

  真抓实干

  推动经济全面快速发展

  领先,是拼来、抢来、靠强力推进得来的。目前,南通市各县(市)区、各部门正形成攀高比强、奋力赶超、竞相跨越的良好局面。

  原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海安县,积极打造新优势,加大工业投入,开展科学兴企、兴县的拼抢大会战。如皋市则抢抓沿江开发机遇,加快工业兴市和对外开放的步伐,在引进重大项目上取得进展。通州市率先落实民营经济总量超千亿、投入超百亿的“双超”奋斗目标。海门市围绕争创南通民营经济第一强市的发展定位,在上半年考核评比中一举跃为全市第二名。如东县以全力建设洋口大海港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经济建设升温。

  今年上半年,南通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65.95亿元,同比增长28.4%,增幅在全省的位次由2003年的第7位上升到现在的第2位。全市利用外资保持高平台上的高增长态势。实际利用外资6.45亿美元,同比增长48.6%;合同利用外资21.85亿美元,同比增长23.4%,进一步巩固了在江苏省开放型经济第一方阵中的位置。民营经济在去年6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列全省第一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年1—6月,全市新增私营企业的数量和注册资本、新增个体工商户的数量再列全省第一。

  与此同时,南通市正迎来新一轮江海大开发的大潮。洋口港开发取得历史性突破,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吕四港大唐电厂围堰吹填、地基处理工程池已经基本完成。上半年,全市实现港口吞吐量超过4000万吨,同比增长29.4%。江海联动、比翼双飞的区域发展格局正逐渐形成。

  《华东新闻》 (2005年08月10日 第一版)

  作者:本报记者 徐爱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