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凡之人,好事一生(广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40 人民网-华东新闻

  连日来,外地在榕打工的老党员郑邦明舍己救人、英勇献身的事迹,感动着福建千家万户。

  急流救人 不幸遇难

  7月上旬的一天,福州市晋安区远东村将军庙后门处,一位老大妈到河边挑水不小心失

足落水,附近工地上挑砖男子赶紧扔下担子,跑去救人,结果也掉进湍急的河里。当晚,他们的遗体先后被打捞上岸。那位热心救人不幸遇难的男子就是来自福建宁德市柘荣县乍洋乡的老党员———郑邦明,今年57岁。

  郑邦明舍己救人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闻讯从宁德赶来见他最后一面的亲友说起他的故事,一段接着一段。

  1967年的一天,不到20岁的郑邦明在河边除草,同村的郑爱兰洗衣服时失足落河。他立即冲过去,把她拉了上来。现已70多岁的郑爱兰,说起老郑,还是感激得不得了。

  28岁那年,老郑还救过村里的郑梅荣。当时村里刚建小电站,电线杆很矮,一不小心就漏电。郑梅荣不小心碰了电线,当场被电击倒。老郑刚好路过,看到郑梅荣躺在田埂上,就上去扶了一把,也被电击出老远,两个小时后才醒来。虽然郑梅荣没能抢救过来,但她的家人仍然感激老郑。

  自身辛劳 扶助孤寡

  老郑10多年前来到福州打工,靠给船家卸砖头挣钱。“一担80块砖头100公斤重,一个来回才赚六毛钱。爸常常一挑就是四五个小时,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半夜三更,只要货来了,都得去挑。”说到父亲的辛苦,22岁的郑家宁忍不住哽咽。为了省下一个月80元的房租,老郑搬到将军庙里一杂货间门口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小窝,床是几块木板搭在砖头上拼起来的,上面铺着黑旧的破棉絮。

  老郑的爱人刘月仙4年前带着儿子,在福州五四路上开了一小间缝纫店。为了省车费,一家人很少见面。刘月仙说起家里的苦处,忍不住悲从中来。“要糊口,还要供孩子念书,攒点钱不容易。老郑抠自己抠得可狠了,但是,寄钱给老家的孤寡老人,他眉头都不皱一下。”刘月仙说的是他们村里的87岁老太吴金山,她丈夫早年过世,儿子在外打工,晚年风湿病缠身,常年卧床不起。在宁德的时候,老郑就经常去看望吴老太,帮她做家务,给她买点补品。来福州打工10年,只要有人回乡,老郑总不忘托人给老太太捎去钱和补品。

  低调好人 众人怀念

  老郑不爱说话,衣着朴素,这两年一直住在福州晋安区鼓山镇磨洋河边的将军庙里。家属说,老郑就是那种让人“视而不见”的穷人。但在身边的人中,许多人记得他的好处。

  工友老刘,和老郑在同一个码头挑砖。一船砖卸到岸边,他和老郑还有另两名工友一起把砖挑到附近工地,报酬4人平分。“可每次他都把自己的担子装得满满的,中间也不歇息,叫他歇息,他总是说‘习惯了’。”4年来,老郑每天挑砖时都要烧一壶开水带上,“可他自己都不怎么喝,问他为什么要烧,他笑着说:‘做苦力活,会有人要渴’。”老刘说,除了挑砖,老郑每天上班前,都会把偌大的庙,里里外外打扫一遍。

  在福州,老郑几乎是同村人的依靠。“在福州有什么事,去找老郑,一定有办法解决。”同村人这么说。“我们刚来福州,人生地不熟,老郑就帮着联系住宿、打工的地方。身上没钱了,老郑身上哪怕只有10块钱,也会马上掏出8块来。”

  郑邦明已经走了,但他的事迹,感动着福建的百姓,社会各界纷纷向老郑的妻儿伸出援助之手。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荆福生看望郑邦明家属时说,郑邦明舍己救人的事迹很好地体现了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倡导的“平静之中的满腔热情,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目前,福建正在全省宣传郑邦明精神,大力弘扬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华东新闻》 (2005年08月10日 第二版)

  作者:方传柳 阙文龙 陈燕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