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兖州用水20年低于国家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40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讯位于山东省三大富水区域中的兖州市通过建立清洁型、循环型的工业,低耗水、高产出的农业和推广普及型节水器具,每年节约工业用水300万立方米,75%以上的农田实现了节水灌溉,全市城乡用水已连续20年低于国家下达的用水指标,实现了人水和谐。

  兖州市是山东三大富水区域中惟一尚未大量利用的地区,日可采水量达到60万立方米,但该市工业企业多,仅煤炭、机械、化工、造纸、生物、制药等企业用水大户就有十几家

。为了节约用水,该市优化配置全市企业水资源,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对电子信息等低耗水产业,实行优质优供;对工业废水零排放的企业,优先满足用水需要;对设备落后、效益低下、污染严重的企业关、停、并、转,努力实现增产不增污。目前全市大部分企业都装配了中水回用设备,全市每年节约工业用水300万立方米,城区地下水位10年没有下降。

  农业领域,该市3年来投资3000多万元,大规模实施低压管道灌溉节水工程,铺设PVC管道200万米,大力发展滴灌、喷灌、微机自动化控制灌溉等现代化节水灌溉项目。目前,该市已发展节水灌溉45万亩,占耕地面积的75%,全市耕地浇灌一遍只需4—6天,年节约地下水3400万立方米。

  该市城区居民小区实现分表到户,新建生活小区节水器具普及率达100%。今年以来,全市城乡新增用水居民2000多户,用水指标不但没长,还逐月下降。

  (闫向军 陈蓓)

  《华东新闻》 (2005年08月10日 第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