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兖州发展节约型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41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讯山东兖州市土肥站的几名专家,近日正在谷村镇安庙村的蔬菜大棚里为土壤做测土配方施肥。围观群众说,原来只认为种田要施氮、磷、钾,没想到土壤不同、作物不同,要施的肥料也不一样。如今,在兖州,农作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农田实施喷灌、滴灌等各种“节约型”农业,不仅实现了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也让广大农民尝到了甜头。

  为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兖州市积极推广测土施肥技术,引导农民科学施肥,增施有机

肥和生物农药,严格控制无机肥和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全面推广平衡施肥技术。目前,该市已设立100个定位观测点,240个土壤养分定位观测点,建立兖州市土壤养分数据库。全市配方施肥比率逾90%,肥料施用量减少15%,化肥利用率提高15%,每亩实现节本增效50元以上。

  为实现农田灌溉的节约用水,兖州市农业部门还按照“以井保丰,以河补源”的思路,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对大田粮食作物、菜园采取地下管道输水、喷灌、滴灌等方法,提高农田质量、农业生产管理水平;对基本农田进行规范化建设,形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方田式结构。目前,该市60万亩耕地已发展节水灌溉45万亩,占耕地面积的75%,一年节水约3400万立方米。

  兖州市还提出实行农村可再生能源再次利用。积极发展生态型农业,推广生态大棚技术和秸秆的青贮氨化、还田技术,实施沼气工程和秸秆综合利用、转化增值工程,提高农业附加值。目前,该市建有秸秆气化站11处,户用沼气池0.355万户,生态大棚200处,使用省柴炉灶12.03万户,太阳能热水器使用面积2.46万平方米。

  (闫向军 陈蓓)

  《华东新闻》 (2005年08月10日 第四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