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群众掌握安全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41 人民网-华东新闻

  “市民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启动。”8月5日,随着上海市杨浦区委书记陈安杰的一声指令,杨浦区国和中学的操场上,医务人员马上投入紧张的“伤员”急救工作:为心跳、呼吸停止的“伤员”实施心肺复苏,为头部外伤的“伤员”实施包扎止血,为颈腰椎损伤的“伤员”实施现场固定和搬运……

  这是杨浦区市民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红十字急救的现场。为在广大市民中普

及防灾、救助、保健等安全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我保护技巧,杨浦区委、政府和东方讲坛办公室将从8月至年底,在杨浦区域内广泛开展市民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据悉,市民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将围绕15个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专题,采用现场演练、现场咨询和安全讲座等形式,通过居民配合与互动发展,将平安送入千家万户。启动仪式上,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柴尧迅为来自杨浦区域内高校大学生、企业员工、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以及社区居民共200余人组成的志愿者代表进行授旗仪式。这些志愿者将围绕预防和应对突发疾病和传染病、避免运动伤害、化学事故的防护、应对气象灾害、防盗防骗策略、注意食品药品安全等主题,开展市民安全教育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

  近年来,杨浦区积极探索市民安全教育方面的有效做法。区安监局创新机制,实行奖励举报,有效预防和控制事故发生;区卫生系统将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理预案通过有关网络传递到居民区,在抗击非典中起到较大作用;通过让学生参与学校的红十字会组织,积极开展救护知识的训练,加强校园系列伤害事故的防控和救助;区民防办探索民防教育新思路,将树立公民的灾害事故自救互救理念作为高中学生的第一堂课。

  《华东新闻》 (2005年08月10日 第四版)

  作者:张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