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嘉善农民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聚焦·三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41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讯浙江省嘉善县围绕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大力推进农业专业化、产业化和集约化生产经营,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社会稳定的目标。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嘉善农村经济总收入209.7亿元,比去年182.4亿元增加27.3亿元,增幅14.9%;农民人均收入3547元,同比增加387元,增幅为12.2%。

  嘉善是传统农业大县,耕地面积45万亩,粮食生产曾占浙江省10%左右。近年来,嘉

善县在稳定粮油作物生产的同时,大力推进农业专业化、产业化和集约化生产经营,优势农产品初步形成“一乡一品”格局。“蜜梨之乡”惠民镇发挥科技产销专业合作社作用,以“翠冠”梨为主的优质梨树面积达6300亩,产品畅销苏、浙、沪市场。姚庄镇“锦雪”牌黄桃被国家质监总局授予原产地标记保护商品,种植面积达8000亩,产量达7500吨。丁栅镇被农业部命名为“番茄之乡”,该镇从上世纪80年代在实施“一户一亩一万元”工程,目前全镇从事番茄种植农户有3300户,全年大棚番茄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产量达到4.9万吨,总产值8000万元。

  抓产业园建设是嘉善县今年解决“三农”问题的新举措。在省林业厅支持下,大云花卉产业园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洪溪长毛兔产业园有11户养殖户入园,饲养量3500只,目前已有工商资本投入长毛兔产业,凌龙毛纺与德国一家公司合作加工兔毛,该项目列入省级产业化项目。以魏塘为主的甜瓜产业基地建设,试验、推广甜瓜新品种和生物有机肥,3000亩“银嘉膳”甜瓜生产基地已经认证为省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另外,葡萄产业园、柑桔产业园的规模也都超过1000亩。台商投资的西塘御园休闲农业项目已经立项,占地200亩,总投资200万美元。

  专业化、产业化和集约化生产经营在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同时,对农民增收举足轻重。据统计,在今年上半年嘉善农民人均增加的387元现金收入中,70%以上来源于粮食和经济作物的增收,农民务工、经商收入的贡献率不到20%。

  (邓建胜 徐雪娟)

  《华东新闻》 (2005年08月10日 第四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