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后的造纸村(图片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41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最后的造纸村(图片故事)
捞浆

  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手工造纸,已传承2000多年。今天,手工造纸还有几人?还能传多久?位于江西铅山县鹅湖镇南部鹅湖山门(念“成”音)石村,也许是最后的造纸村。

  门石村,山水环绕木竹成林,村民杂姓,172户,640人,世世代代以手工造纸为业。他们的先辈都是各地的做纸匠,在元代,就陆陆续续来到这里或开槽或帮工,一直传承到现在。

  现在,门石村往昔造纸的热闹和繁荣已不再。据说民国初期,全县有纸槽4000多户,做纸工人2万余人,年产量2万吨以上。1934年上海商务印书馆印刷《四库全书珍本初集》用纸,即为铅山所产。因为全村家家户户做纸,解放初期就成立了造纸合作社,直属县手工业联社,村民全部吃商品粮,户口簿上的职业写着“造纸工人”;上个世纪80年代初,改名为鹅湖造纸厂,所产手工纸的品种还有“连史”、“毛边”、“关山”、“荆川”等,县土产公司包销。

  现在,山还是从前的青山,水还是从前的绿水,但山路上除了鸟声,村子里除了劳作的村民,不见来买纸的人,冷冷清清。因为手工纸成本高,而用于印书、作画、书写等的连史纸和上等的毛边纸又难找市场,现在村民所做的纸只剩下民间用于收谱、祭祀、丧葬、上坟等的一般毛边纸了。尽管手工做纸收入极低,但由于无田可种,“造纸工人”也只能守着这份传统的家业。

  《华东新闻》 (2005年08月10日 第四版)
最后的造纸村(图片故事)
后整理

  作者:沈静 郑大中文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