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5万元只为打牌扶贫款以个人名义外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42 舜网-济南日报

  湖南临湘市副市长余斌受贿一案最近因媒体报道而炙热。对这个似乎游走于“劫富济贫”与贪污腐败之间的“悲情人物”,网民、专家意见不一,正反两方又众说纷纭。余斌案虽已终审判决,但引发的社会争论仍在继续。

  有些成就为人称道

  记者通过熟知他的人了解到,余斌“藐视官场规则,最看重的是如何解决实际问题”。在担任教育局局长期间,余斌在“房子”(办公大楼)、“票子”(教育局“经营”业务)、“面子”(如单位请客都能从余斌处拿到好烟好酒等)方面的成就至今为人称道。在教育局期间,余斌进行了一些大刀阔斧的改革,将全市乡镇中学、教育组两套班子合二为一,解决了基层教育管理“两张皮”的现象。同时,余斌还对教育局机关大搞整顿,余上任之前教育局5个股室有12个副股长,而余卸任后仅留下了3个副股长。

  有人称之为“草莽英雄”

  余斌案沸沸扬扬,小城临湘城内,当地一些人说,此人很讲“哥们”义气,不在乎钱,不拘小节,爱打牌,胆子大,是个“草莽英雄”。

  当地一些人敬畏地说道,“临湘余氏”很“显赫”:余母曾是市印刷厂负责人,退休后曾受聘在一公司,年薪不少;一些亲戚在公安、政协、保险、金融等重要岗位任职。“势力较大,关系很复杂,领导忌之、用之。”一位临湘籍干部告诉记者。

  “如果说做了一些扶贫济困的事就是一个好官,不对。”临湘市一位干部对记者说。据了解,在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余斌的“非法所得”中,有一笔是余斌的朋友李某送给余打牌的5万元。据李某证实:“2003年上半年的一天与余斌在长安桥边小餐馆吃饭,我顺便问他最近打牌手气怎么样,他说手气特别差,输得连本都没有了。饭后,我就将事先准备好的5万元钱和两条蓝嘴芙蓉王烟给了他,余斌接过袋子,没说什么就分手了。”

  至于“经费只有1万元,不如打工仔”一说,临湘市有关人士说,市里虽穷,但市级领导的办公经费还是有基本保障的。“正常公务接待活动,一般是市委、市政府行政后勤部门买单,另外市级领导配了司机、车辆,还有办公室、办公设备和办公用品等,开支怎么也不止1万元。”

  “通过一件事,你们可以知道余斌在临湘的形象,”岳阳市检察院一位检察官一字一顿地说,“余斌是临湘市人大代表,拘捕他之前临湘市人大常委会投票表决,全票同意停止其人大代表资格。”

  司法部门:那是他在打扮自己

  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很多人说,终审判决对余斌很宽容甚至是“网开一面”。

  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许太很反感近段网上一些关于余的说法。许称,岳阳市反贪局查办余案时,涉及金额近40万元,检察机关认为有证据证明为受贿所得的就有22.5万元。“事实上是23.5万元。”一位检察官透露,有块“帝舵表”是余斌女儿出国时别人所送,我们虽然定了,但由于举证难度大,只得砍掉。

  岳阳市检察院有关人士称,余斌所谓“用于公务开支以及扶贫的15.47万元”,有许多款项是“说不清楚的”,比如2003年给付某乡上交财政税费5万元,实际上是余斌以个人名义借给该乡财政10万元,案发时乡财政已归还了5万元,在财务账上仍体现为乡里欠余斌5万元。“这笔钱算什么公务开支和扶贫?!”

  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位负责人指出,“尽管在网上的民意‘审判’中,余斌看似占了上风,但公道自在,余斌绝不可能像他自己打扮的一样,是一个廉洁干部。”这位负责人激动地说。(谭剑苏晓洲 龙行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