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州公交开始“引狼入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3:17 东南快报
福州公交开始“引狼入室”(图)
  遇到公交车到站不停靠,乘客恐怕只有气恼和叹气的份了。不久的将来,公交车非但到站要停靠,说不定还会有人苦口婆心地请你乘坐他们的公交车。

  随着公交改制的进一步深入,引入适度竞争的公交运输行业将发生服务、票价等一系列的变化。按照去年成立公交集团时的既定计划,福州公交集团昨日开始公开招标,选择市区13条公交线路经营公司的发起人。这是福州公交国有线路第一次公开招标线路经营合伙人,也是福州公交引入适度竞争的又一大动作。13条线路公开招标寻合伙人

  去年7月13日,福州公交集团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福州公交改制进入具体实施阶段。按照集团成立时的既定步骤,集团还成立了4家子公司,分别是:

  一是目前负责中巴线路运营的三山公司,其股权结构为国有资本占52%,公交职工集资占48%;二是目前负责合作线路运营的中外合资营达公司,其股权结构为国有资本占35%,外资占65%;三是目前由政府投资的线路,将从公交总公司剥离,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其股权结构为国有资本占51%,49%股份将转让给社会资本;四是成立一家负责公交场站(停车场、保养场、首末站、公交站点等)经营的国有独资子公司。

  而昨日开始招标的便是这第三家公司的合伙人,即福州市公交集团公开招标选择13条公交线路经营公司的发起人。

  从招标公告的内容看,公交集团和合伙人的合作方式是,公交集团与招标到的“合伙人”共同组建一家有限责任公司,并由福州市建设局授予公交线路特许经营权。股权比例为招标人公交集团持股51%,中标人持股49%。报名条件注册资本不低3000万

  此次招标的报名条件是:

  在境内外依法注册的企业法人,且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企业净资产不低于6000万元人民币;须具有2年以上汽车客运线路经营经历、良好业绩及运营规模不少于250辆的运营公司和控股2年且现仍控股一家以上具备上述条件营运公司投资公司;有健全的客运服务、行车安全等方面的营运管理制度。

  这13条首期进行招标经营的线路是目前福州市客流比较稳定的成熟的线路,参加投标的报名时间至8月13日结束。报名结束后双方可互相进行考察,然后由专家组对公交集团的合伙人公司实力、信誉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并最终确定“合伙人”是谁。

  通过公开的招投标,公交集团将建立规范的股份公司,按线路特许经营权的管理办法进行规范运行。同时,一些公交租赁线路明年将陆续到期,届时福州市将收回线路承包权,之后再通过成立股份制的方式成立2~3家特许经营公司。连同此前成立的三山巴士公司、营达公司,届时福州市将有5~6家公交营运公司。改制目标引入多元投资和竞争制

  公交作为公用事业的一个重要部分,在政府大包大揽的发展模式下经过几十年发展,虽然满足了城市居民的基本需求,但这种供需平衡基础还不牢固。福州市与其他城市一样,普遍存在着公共基础设施历史欠债多等问题。而投融资体制的单一,更制约了公用事业的发展。

  据介绍,福州市公用事业的改制工作从两年前就开始酝酿。福州公交改制后将逐步确立市场经济框架下的现代企业制度体系。今后,集团总部主要职责包括线路规划、场站布局以及公交发展战略等重大决策。在经营权方面,不管是政府投资的线路、政府与投资者合作的线路,还是公交内部职工的集资线路,都将由专门对应的子公司经营。

  招标是公交企业改制的一部分,改制目标就是要引入多元投资和竞争机制,提高经营水平,从而提高公交出行率和公交服务质量。乘客受益8折7折将有可能

  据了解,在今后2-3年时间,公交改制将取得阶段性成果,届时成立的5-7家规范性的子公司将成为经营线路的主体,他们拥有包括下调票价、改善乘车环境等等权利。由于引入了适度的竞争,一切能够吸引更多客源的措施都可能被利用。

  比如福州公交目前市场上已有9折公交卡,销得很好,按照这种思路,今后打8折、打7折都是有可能的。还有此次招标的13条线路除江滨大道上继续使用观光双层巴士外,其余将全部购置环保型新车,共250多部,投资7000万元左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