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工在京免费看电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3: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农民工在京免费看电影(图)
民工庆祝“民工影院”放映百场。

  郭芮男摄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来自浙江金华的农民工陶敏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家工地干活,过去每天收工后感到很寂寞,现在一到周末他就跑到“民工影院”去看电影,至今已看了好几十部。

  “民工影院”是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从2004年11月开始举办的专为民工放电影的活动。据朝阳区文化馆馆长徐伟介绍,每个周末都有几百名农民工在剧院免费享受两个多小时的电影时光,天气好的时候,还可聚在广场上看露天电影。“民工影院”通过露天放映、流动放映方式已为城市农民工免费放映电影100余场。

  “如今在农村很难看到电影,想不到进了北京城,不花钱就能看。”从河北平泉来北京打工的吕佳文说,“民工影院”放映的都是农民工们爱看的影片,如《鸡毛信》、《早春二月》等。

  “文化馆除进行广场露天放映外,还派遣流动放映队到各街乡、工地,为路途较远的农民工免费放映。”徐伟说,“民工影院”的电影大都选自文化馆下属电影公司片库的1100部影片,有时也根据建筑工地需要,去市里电影公司租片子。

  “民工影院”刚诞生的时候缺少放映员。朝阳区文化馆组织群众学放映,也鼓励民工报名。消息一传出,马上就有二三十位民工参加。他们带着机器、胶片奔波于工地、市民广场、打工子弟学校,给大家带去欢声笑语,也给自己带来更多人生体验。

  “我就是民工放映员!”身穿印有“北京是我快乐的家”字样T恤衫的曹明是从河北承德来的清洁工,日前刚在“民工影院百场庆典”上领取了“电影放映员资格证书”。他高兴地说:“我已经打电话告诉家里人,说往后能在首都当放映员了,儿子还专门从老家过来看我拿证书呢。”

  “一张电影票约30元,农民工要两天才能挣出来,这就使大部分农民工对电影院望而却步。”徐伟介绍,“民工影院”有政府专款支持,还被纳入了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下一个五年计划。目前文化馆为“民工影院”投入了30余万元,用于购置设备、影片拷贝和培养放映员等。

  据统计,中国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力达1.4亿。有关专家认为,“民工影院”的诞生说明,政府和社会对进城务工农民的关心,已经不只停留在讨薪水的层面,民工的精神世界和他们的健康、尊严、权益都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俞婷婷 郭芮男)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10日 第一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