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着海外版长大(我与海外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3: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第一次看《人民日报海外版》时,我还不满7岁。那是1992年夏天,在德国哈尔兹山巅的小城克劳斯塔尔,我从湖南湘潭来这里已经两年多了。我学着大人的样子翻阅海外版,当看到庄泳在水中奋力拼搏的照片时,我马上兴奋起来。当时我刚加入下萨克森州格斯拉地区游泳队,电视里正在播放巴塞罗那奥运会赛事,我对那些站在高高领奖台上为国争光的运动员羡慕至极。虽然我当时识字不多,但是每天从学校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翻开海外版看体育新闻。奥运会期间,几乎每天都能读到中国运动员夺冠的新闻,我也因此激动不已。奥运体

育让我与海外版结下不解之缘。

  我的同学和朋友大多是德国人,但我从没有忘记自己是炎黄子孙。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特别是从海外版上读到祖国发展、进步的消息时,更是热血沸腾。因为我知道,在德国人眼中,“我”就代表着中国人。每次参加考试、比赛或是表演,我清楚不仅要为自己争光,还要为中国人争光。小学三年级时我曾获得全校朗读比赛第一名,便怀着期盼的心情给海外版写了一篇文章:《我为中国小朋友争了光》,没想到不几天就发表了,还收到了编辑叔叔热情鼓励的信。从此,我经常给海外版投稿,讲述我在德国作为“小留学生”的趣事和经历。海外版给我提供了与国内读者和其他海外华人交流的机会及学习中文的平台。

  《人民日报海外版》还帮助我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立的世界观。我家也订了《汉诺威报》和《美国新闻周刊》。西方媒体虽说表面上非常多元化,但是评论中国的政治局势时却有惊人的类似,经常是不同的报纸上发表如出一辙的文章。这些评论在很多关键问题上含糊其辞,容易使人对中国产生错误的印象。记得有一次,我们班上一个同学坚持认为“台湾是独立的国家”,我据理力争,甚至与他争得面红耳赤。我坚信我的观点是正确的。当天,我又从德国外交部网页上找到德国政府对华政策的说明,向全班同学和老师证明我的观点是正确的,德国政府也是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现在我已经在美国哈佛大学上大一了。在哈佛,我认识了许多来自中国的同学。我们在学习之余,经常聚在一起讨论祖国的最新动态,《人民日报海外版》始终是我们必读的报纸。当我们读到联想收购IBM电脑分公司、中国汽车开始向欧美出口等消息时,我们感到无比振奋;当读到国内生态环境亟待改善、西部正在实施大开发的消息时,我们又恨不得马上毕业插上翅膀飞回祖国干一番事业。

  说起来真有意思,20年前,我们的父辈万里迢迢、千辛万苦出国留学,而我们这些在国外长大或留学的青年人,却梦想着早些回国报效祖国。我是读着《人民日报海外版》长大的,有海外版在我身边,我总感觉自己与祖国在一起。

  (作者系美国哈佛大学留学生)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8月10日 第二版)

  作者:何吟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